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发出外汇储备多元化信号令美国金融界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日电(记者 余东晖)中国发出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信号令美国金融界担忧:中国可能减少购买美国债券,美国利率可能因此上升,从而打击美国房地产业。

  美国人曾忧虑中国购买大量美国国债而影响美国经济,而近日则开始担心中国不买美国国债,甚至抛售美元。事情缘起于上周中国外汇管理高官表示,中国将完善外汇储备经营,拓宽外汇储备的投资范围。尽管中国央行官员重申不会出售美元,但美国经济学家将中
国外管局高官讲话解读为中方发出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信号,表明中国今后可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中国现有八千亿美元

外汇储备,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到去年十月底,中国持有二千四百七十六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亦仅次于日本。其实中国国内早有专家提出,应当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不过此间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不可能完全退出美国债券市场,也不大可能抛售美元,因为那样将引起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不利于中国对美出口。

  美国财长斯诺十日再次对新闻界表示,对美国国债有信心。他说,人们投资美国是因为这里风险小、回报高,只要美国还能保持这种环境,就能吸引到其需要的资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