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财税制度改革进入关键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2006年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方针,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贡献。消息人士评论说,随着中国财政“蛋糕”逐年做大,为中国实施财税制度改革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持,2006年中国财税制度改革将进入关键期。

  由于中国近年来财政收入状况明显改善,财政节余大幅增加,加上从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5年连续四年大幅度降税,中国已经履行了绝大部份“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2006年中国也面临税制改革的良好机遇。据了解,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若干措施已经进入制度设计,料有新措施将陆续出台。

  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这项工作国家财政部早已进行调研,虽然一些部门对此仍有不同意见,但出台的阻力似乎在减小。一是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使境内所有企业处于同一起跑在线,有利于公平竞争,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原则;二是中国目前具备了降低内资企业税负的经济能力,同时降税后将增强企业的发展能力,弥补一部份因税率降低减少的税收;三是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是向外资企业享受的低税率水平靠拢,不影响中国的鼓励外商投资政策。

  开征

燃油税。尽管目前各界对开征燃油税还有不同的意见,财政部高官最近已经明确表示要开征这个税种。与此同时,对其他资源性产品开征资源税,也已经列入主管部门的日程。以期通过这些措施,实现对能源、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保证这些产品价格上涨能够转化成为一部份财政收入。制定、实施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也有动作,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调整进出口环节税收政策。包括适时、适当调整关税及

出口退税政策,支持优化外贸商品结构,促进推行外贸代理制;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减少贸易摩擦,提高国际竞争力。

  实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税收政策。中国将充分利用税收扶持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开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对使用落后工艺、设备及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实施限制或惩罚性税收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