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地下钱庄现状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34 《财经文摘》

  

中国地下钱庄现状调查

图为《财经文摘》2006年第一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年来,尽管政府从未间断对地下钱庄进行打击,但地下钱庄非但没有就此消亡,反而活动范围越来越广、经营业务越来越多样。某大学课题组曾经进行过一项调查,全国20个被调查省、区、市的地下金融和正规金融规模相比大约占其三成。如果据此推算,目前地下信贷规模绝对已经超过了8000亿元。如此巨大的金融交易数额,使我们已经无法忽视其真实的存在。

  钱庄曾是中国对于早期银行的独特称呼,它的历史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要久远许多。历史走到现代化的中国,“钱庄”已经成为违法乱纪的代名词,由于其经营的非公开性,也成为“地下钱庄”。

  当有人提起“地下钱庄”,我们在感受其神秘和非法性的同时,还能够搜索或者马上联想到的就是“洗黑钱”、“严厉打击”、“黑幕”等词语。

  很多人可能不甚了解,现实中的地下钱庄既不同于那些在银行外兜售外汇的小贩,也不同于那些民营银行,他们是一群独特的团体,游离于金融体系之外,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也多以资产投资公司形式存在,他们有独特的信用体系、运作机制,主要为海外

留学生和现金流周转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品种多样的金融服务。地下钱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令人惊叹也发人深思。

  为此,本刊和这群地下业主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通过和他们的直接和间接的沟通,希望给公众展示一个真实的“地下”世界,其中也不乏对地下钱庄业主的内心世界的透析和他们所经营的事业的客观认识和理性思考。

  ——编者

    系列文章:

    地下钱庄生存剖析

    亲历地下钱庄 隐隐的兴奋

    地下钱庄经营者:关于我们的事业

    对话钱庄业主:他们这样生存着

    赵晓:符合中国国情的地下钱庄治理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