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中国的五大惊人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8:19 《财经文摘》

  “具有一等一智能的人能同时兼容并蓄两种极端的想法,并运作良好” F. Scott Fitzgerald曾经写到。他的这句话似乎也预示了中国的未来。对于这个国家从全球出现的观点来看,目前至少有两种主流的观点。一种是积极的观点,断言到2030年,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经济最强大的国家。在过去得20年里它的增长最快,平均以每年GDP 9%的速度增长。另一种怀疑的论点是它的增长将从跳跃式走向蹒跚前行,很快,由于这种快速膨胀将会带来环境、社会和政治的考验。

  这两个预言听起来都是具有说服力和让人关注的——但都过分把问题单纯化。中国目前像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在21世纪中国很明显越来越感到困难。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没有一个静态的商务环境。它现在正处于快速的从计划经济像市场经济转变得过程。有能力和有

竞争力的中国公司正在涌现,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增长迅速,销售和分配渠道正在发展,监管机制也在不断的正规化,所有的一切都在加速前行。因而中国过去10年的发展教训对于未来10年来说是没有必然关系的。当外国公司试图在中国开展业务时,他们的成功依赖于获得中国竞争者或者合作伙伴智慧的能力。

  在中国的未来至少有五个方面将会有惊人之举,这些分别是:

  1. “为什么不是我?”中国的企业主义的热潮正在推动许多公司不愿在扮演低端低利润的日用品生产者的角色。

  2. 无畏的试验者:中国在加速研发方面强调要让自己在未来成为生长原创产品和服务的温床

  3. 中国的“人才收益”:吸引和挽留全球的经理人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一种较高的能力。

  4. 摆脱保护:国外很多人把

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看成是处于保护下的经济,在这里你能否成功取决于你的人际关系和背景,但随着高品质的管理和透明体制的不断增强,这种保护经济将逐渐失去土壤。

  5. 中国的海外野心:中国在发展中世界正在形成的市场中正在扮演一个作为保持经济增长催化剂作用的角色。

  出处:《战略与商务》2005年冬季版 编译:衣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