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记者亲历上海青年志愿者赴云南扶贫接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4: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龚瑜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外科8号病房里,一听到上海医生来查房,患有先天性兔唇合并腭裂的9岁男孩顺金一骨碌坐了起来,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人,张开嘴巴让医生检查。如果不是因为看病,顺金长这么大还没到过州府香格里拉。

  州医院的藏族医生李刚告诉记者,乡里有比较多的孩子长了兔唇却不来就诊,80%的原因是缺钱,2000元的手术费对于乡亲来说无疑难以承受,因此州医院在一整年里也只做3、4例兔唇手术。

  而此次由团上海市委组织的赴滇巡回医疗队,在短短一周内就先后为9位贫困儿童成功实施了多指切除、兔唇修补、疝气及烧伤后疤痕挛缩整形术。经过赴滇青年志愿者下乡调研,并通过基层残联挨家挨户访问,确定了一批接受免费手术的儿童,他们都是贫困儿童,家庭年收入不足1000元。

  迪庆,是云南省惟一的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3380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地区,整体发展水平较低。1998年至今,上海先后有8批青年志愿者赴云南红河、文山、思茅、迪庆4个地州的20个市县开展扶贫接力活动。今年8月,第8批接力队出征,前往云南香格里拉县和个旧市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就在记者到达迪庆的当夜,一名因翻车导致腰椎爆裂性骨折的病人从四川转院到迪庆州医院。凌晨2时左右,赴滇扶贫接力队的队员王建伟接到电话后,立即从被窝里爬起来赶到医院。

  “这样的半夜急诊对我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习惯了。”王建伟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初到云南,王建伟心里并不好受,高原反应倒是其次,当他看到当地医院设备陈旧、技术缺乏,当地病人无力看病的情景时,他还是感到很吃惊。

  王建伟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他在州医院进行的第一个手术。就在他上班的第二天,来了一位手部骨折畸形愈合的患者,王建伟检查之后建议进行一种简单的克氏针内固定手术。

  这种在上海几毛钱一根的克氏针,王建伟和州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找遍整个手术室和设备科,只找到一根,而且太细不能用。州医院的医生就建议患者自己到其他医院去买或者干脆转到其他医院治疗。

  王建伟很奇怪,器械这么便宜,医院为什么不预备一些呢?回答是,这里没有一个医生能做这种手术。有一位很想出去学习的医生,也因为医院经费有限而无法成行,所以以前有类似的病人都转院了。

  更令王建伟痛心的是,村民们对治疗的态度是那么漠然。“当我告诉一位发生骨折并拖延了数月才来就医的患者说,如果不手术,你的手就残废了。”但是病人的脸上毫无表情。

  “志愿者工作是长期的,是艰苦的。”王建伟表示,来这里的使命除了治病救人之外,他们更需要与当地人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转变他们的医疗保健观念。

  对于国际和平妇幼院的志愿者丁李来说,一次急救病人的经历让她对于这里的就医条件有了震撼性的认识。当时德钦县一位妇女生孩子,由于婴儿偏大,怎么也生不下来。因胎头长时间暴露在外面,婴儿最后没有保住。而这位孕妇硬是从山上走下来再坐长途车,整整坚持了4天才来到医院,这时由于死婴长时间卡在体内,她浑身都散发出腐臭味。

  说到这一刻,丁李很难过,她说,有些事情不是光凭我们志愿者个人的力量所能及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培训当地的医生,多下乡去医治更多的村民。

  由于交通闭塞等多种原因,云南贫困地区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十分紧缺,特别是专门治疗儿童的医疗器械。

  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迪庆医疗队在行程第3天赶到了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在随后举行的“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迪庆医疗项目捐赠仪式”上,志愿者们将价值4万余元的医疗设备送到了虎跳峡镇卫生院负责人的手中。

  在香格里拉,最流行的歌曲是《卓玛》,这是一首旋律悠扬,荡气回肠的藏族歌曲,表达了藏族儿女对草原的热爱、对雪山的敬仰、对家乡的赞美。在记者到达香格里拉的头天晚上,就有幸聆听了上海青年志愿者们对这首《卓玛》的生动演绎,他们立下誓言,一定要为改变这里的落后和贫困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