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当创业者在梦想现实间徘徊 失败经历遇开业指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龚瑜

  为了在上海市中心地区繁华地段为公司寻找一个有利于开展业务的地理位置,言而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老板朱宏强跑断了腿,徐家汇、人民广场、火车站,这些交通发达人流量大的地区对于业务的好处自不必说,但是动辄8000元、上万元的租金对于刚创业的他来说却不啻天价,而100平方米起租的办公区又太大太浪费。

  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门槛,创业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但是,朱宏强并没有因此被拒之门外。

  8000:1200:降低创业门槛

  在上海火车站附近新开张的青年创业广场,每月只需1100~1200元,就能使用广场内的一个办公台,包括办公桌椅、活动柜、网络、电话等设备,每月支付150元就能租一台电脑。朱宏强通过之前在上海青年发展服务中心上创业培训班时结识的老师,知道了这个地方。

  对于朱宏强这样刚开始创业、员工又少的公司来说,创业广场是最实惠不过的了。“公司处于起步阶段,不需要很大的办公场所,而且我们办公经费又比较紧张,小小一张办公台和一根电话线就能解决日常业务需要了”。

  朱宏强也动过在外租借办公室的念头,相比之下,入驻创业广场的企业在半年内免缴水电费,半年后只收取50%的费用,还能免费享受互联网和空调,而且此处交通便捷,出门就是四通八达的地铁和公交线路,很符合朱宏强理想中对于创业环境的设想。

  但是,现在只有一张办公桌,万一客户来了去哪里开会洽谈呢?朱宏强的这个顾虑早被创业广场的负责人打消了。上海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的副总经理朱红表示,除办公区外,广场还提供各类会议室和总经理室、洽谈室的租赁业务,按小时计费、100元可租用64平方米的大型会议室1小时,40元可租用32平方米的总经理室1小时,1间12.5平方米的洽谈室目前则免费提供给企业。

  上海征龙印刷有限公司的吴隽正埋头在他的办公台上网查询市场信息,他告诉记者,平时外出时,如果有客户来电找他,总台的电话秘书会及时把口信带给他,当然这也是一项免费服务,对于创业者来说,则又省去一项员工开支。“这里的服务很周到,创业者需要的项目他们都想到了。”

  当失败经历遭遇开业指导

  很多创业者即使上过创业培训课,但是具体操作起自己的公司来,还是有不少困惑。

  快递公司的李哥曾在创业广场里经历过一场不大不小的尴尬,他在培训班里学到公司扩展市场需要推广自己,老师又启发他,近水楼台先得月,创业广场所在的商务楼里就有好多潜在的客户。于是,李哥兴冲冲敲开每间公司的门,推销自己公司的宣传片,没想到,才过几天,就被人投诉到物业去了。物业公司的人来要个说法,李哥一下子傻了眼。还好有指导老师来解围,一边告诫李哥不可推广过度,一边向投诉者致歉,“创业青年不容易,请您多支持。”这样一回生、两回熟,李哥的快递生意还真在商务楼里扎下了根。

  有时候,创业者们在外面受了委屈也愿意和指导老师说一说,受人白眼了、没人搭理了、生意亏了、心里迷茫了,指导老师都会安抚他们,创业的路不好走,但是认准的事,就要全力以赴,不可三心二意。这些贴心的话,创业者或多或少都能听进去。

  小山有过惨痛的创业经历,因为好说话,老给朋友赊账,结果那个朋友连同欠下的债都销声匿迹了,小山被骗走了辛苦赚来的血汗钱,郁闷无处说。来到创业广场之后,财务老师就指点他,不可无限度赊账,因为讨债既占用经营时间,又奏效不大。小山从此就吃一堑,长一智,对财务管理分外小心了。

  一位行色匆匆的进驻企业负责人小林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不敢相信有这么好的机构,可以为创业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办公条件和免费的开业指导。小林在上海远郊看中了一间商铺,打个电话问指导老师能不能去看一下,这位老师二话不说,就坐车去了。不仅看了商铺,还去了所在地的居委会、

物业管理公司了解房东情况和小区居民入住率,为商铺的生意打探好了周边环境和客源。以往创业者兜来绕去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的工作,指导老师大半天就能搞定。“以前自己碰过不少钉子,原来是绕了弯路,现在有老师带我走捷径,省去了好多麻烦。”

  而从事

零售业的创业者,开业咨询师就会告诉他们,再忙也得学会如何辨别票据真假。而餐饮企业在用人方面,有一个小窍门,如果考虑用人成本而需要招收一些下岗和失业人员,则可以享受政府的免费培训,这样既降低了费用,又可以提高员工素质。不少创业者连连点头,原来不知道,用人还有这些优惠政策。

  梦想VS现实:缓冲创业弯道

  朱红表示,在青年创业广场创业的青年人还可以得到一系列支持,包括参加创业培训、申请免息、免担保启动资金以及免费的创业咨询和法律指导。

  目前,新建的青年创业广场已有20家企业进驻,横跨软件、快递、图文制作、计算机应用服务、文教用品、咨询等行业。广场内的经营内容和条件没有设定任何门槛,和朱宏强一样,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人都可以进驻。

  上海青年文化活动中心总经理、上海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学军是个热心人,他向记者介绍到,创业广场的开设,就是为了给青年创业提供实习场所,让没有实战经验的青年创业者有“练功场”,可以先“热身”、先练“基本功”。

  此外,上海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还利用成功创业者的示范效应,在服务中心培训的众多成功创业学员中选择了15家成活3年以上并有一定规模的成功小企业,作为青年创业实训基地。目前,中心已经安排1146名创业青年到相关行业的实训基地学习业务知识及管理技能和风险应变能力。

  在这里,青年学员刘建刚就获得了6万元的YBC创业启动资金,成为YBC扶助的全国第一人。和他一样,全国杰出青年、上海市杰出青年兴业带头人等众多的青年创业成功者涌现出来。

  创业是一件艰难的事,但是创业的路上有了这样的护卫和指导,有梦想的人就能少走一些弯路。

  本报上海11月15日电

  链接

  为积极参与上海市政府再就业工程,进一步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团上海市委启动了上海青年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团市委下属的事业单位上海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今年开设了一个3600平方米的青年创业广场,提供场地租赁、开业辅导、员工培训、融资咨询等各类创业服务。

  截至目前,中心共免费培训有志于创业的青年9827人次,扶助1472名青年成功创业,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中心还成立了青年创业专家咨询志愿服务团,至今已提供免费创业咨询3万多人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