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民企悲惨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03 《财经文摘》

  2005年下半年以来,不少财经记者关切地注意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在与他们一样穿梭于各级经济部门的人群中,除了平日并不少见的地方政府官员和大型企业的项目申请人外,还出现了许多忙碌的“新身影”——一群平日里“一心一意抓生产、紧步急趋跑市场”的民营中小企业主。他们开始了另一种“为生存谋政策”的生活。这种现象最早出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区域——南方沿海省市,随后,这些民营中小企业主“为生存谋政策”的路似乎越走越远。他们或单独行动,或行业有组织地纷纷出入于更高级别的政府机构,特别是经济主管部门。影响最大的一次发生在今年9月:广东东莞数家行业协会和珠江三角工业协会一起来京到商务部和其他经济决策部门上访。

  对于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样的事实: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轮子之一——“出口”就是由这些企业以“小草”一般的顽强精神推动的。民营经济发展之初,他们被人视为中国经济“后娘所生”,没有人了解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更没有人关注他们的生存。于是,民营经济学会并习惯了默默地以自身独特的方式求生存、谋发展。

  但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脚步加快,WTO的某一条贸易条例就能使苦心经营大半生的企业破产,汇率微弱的调动就能使仅仅5%的利润下降到所剩无几。民营经济变得“脆弱”,企业的生存景况越来越糟,经济夹缝中的“勇士”恍如一夜警醒:如果继续走这条“孤立”的路,其实就是“一条死路”。

  曾经“一心埋头苦干,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民营企业深感“无助”,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生存挣扎”:积极主动地与政府沟通联络,他们告诉记者,如果不了解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国际贸易准则和行业规定,等待他们的将是“无知”带来的死亡。同时,也必须向地方政府争取经济政策,争取税收优惠或者开辟融资方面的“快车道”。不仅如此,企业主还积极奔走于各类经济研究所,希望学者能够“支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民营企业家的举动引发了经济学家的思考:为何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宏观数据的映衬下,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个真实世界——民营企业“悲惨的生存挣扎”。到底如此的增长惠及到了哪些经济实体?如果经济增长与市场经济的主体——中小企业无法产生良性互动,那么这种增长又能持续多久呢?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经济学家们纷纷呼吁正视经济高速增长的另一面,有人提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遭遇“瓶颈”;有人为创造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献计献策;更有人提出要关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在呈现“悲惨增长”的特征。

  无论如何,2005年验证了经济总量增长事实的同时,也把民营企业生存的“悲惨”写真无可辩驳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拥有“小草”一般顽强生命力的他们能在凶险莫测的世界经济体中生存和发展吗?这些贡献GDP的经济主力值得也应该得到媒体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和尊重。

  为此,本刊就经济增长中的一些较为沉重的话题走访了一些专家学者,还特别约请了来自温州的财经记者就当地制造业的生存近况及业主们的思考与困惑给予了相关报道。希望全社会在全神贯注“求增长”的同时,也要关注那些为高速增长承担成本的“血泪英雄”。本刊在等待社会群策群力的时候,更充满了对中国民营企业的祝福。

  《财经文摘》编辑部

    相关文章:

    调查1:一双温州鞋的悲壮和一群草根的成长

    调查2:哈杉的“曲线救国”实践

    关注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

    观点:中国企业陷于悲惨增长境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