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注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13 《财经文摘》

  不久前的一份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提供的就业机会占到全国就业总量的75%以上,它的GDP总量占到全国GDP总量的5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个体私营经济进出口总额1624.1亿美元,增幅达到41.9%,高于全国商品进出口增幅18.2个百分点。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注册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2900万户,从业人员超过一亿人。

  非公有制经济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但是,在这些数字和新
闻的背后,非公有制经济与中小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与中小企业大多以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而这些企业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优势。这使得这些企业成为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也是真正能够走出去的企业。但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目前已经成为制约它们发展的瓶颈。另外,我国加入WTO后,贸易磨擦的形式有了变化,并且对于制造业又有了新的要求,比如对职工待遇以及生存环境的要求,而这些无疑会使企业的成本上升,竞争力减弱,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另外,

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土地的供应,以及人民币币值的上升,都使成本的压力增大,使本来利润就很小的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难以承受。

  例如,江苏的小天鹅集团今年上半年销售高速增长,销售额高达60多亿,但利润只有区区几千万,几乎牙缝一松企业就将掉入亏损的深渊。小天鹅的情形也是当下整个“中国制造”的情形。今年上半年,

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和去年相当的高速增长,工业增加值更是同比狂增16.1%,但奇怪的是,工业企业的利润却大幅下降。国家统计局1至7月份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228亿元,同比增长55.5%。

  技术进步推动成本上升外加遭遇国际资源价格上涨侵蚀利润,“中国制造”利润的狂降,民营企业日渐窘迫,特别是对于那些低于1%净利润仍然存活着的企业,以“悲惨”二字形容其真实的生存状况已经不再为过。

  “悲惨”景况由何而来?

  针对经济总量增加而中国制造业利润下滑的现象,有人不解,也有人思考。大部分人认为中国企业目前的“悲惨”状况是由于自身技术、品牌无法创新,中国企业处于世界价值链底端而导致的。

  中国制造也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的原料来自国外,产品销往国外,中国不用付出资源成本,只付出廉价的、用之不尽的劳动力。十多年过去了,我们渐渐发现,在有关行业的利益链条中,外商拿走了大部分利润,中国得到的是最小的一份,即微薄的加工费而已。

  例如,美国市场上流行的芭比娃娃是由中国苏州企业贴牌生产的。这个娃娃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是10美元,但在中国的离岸价格却只有两美元。这两美元还不是最终利润,其中1美元是管理费和运输费;剩下的1美元中,0.65美元用于支付来料费用,最后剩下的0.35美元,才是中国企业所得。再比如,温州生产的打火机,卖到欧洲只要两欧元一只。同样的打火机外国人买回去贴上牌子再拿到欧洲去卖,价格都在20欧元以上。

  目前已经有舆论将中国企业比做“国际民工”。企业只是一个打工者,赚一点辛苦钱,利润的大头被前面的研发和后面的销售拿走了。但是,我们希望公众能够看到另一个事实:今年7月,人民币最终升值,人民币的升值无疑对改善贸易条件、减少贸易磨擦、消化过剩外汇储备等方面有利,但在这些好处的背后,却是要国内的众多企业来埋单的。

  以纺织服装企业为例,在所有行业中受

人民币升值冲击最大的无疑是纺织服装行业。有研究表明,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据了解,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的负面影响体现如下:假设产品出口价格和出口量保持不变,那升值的直接影响就是压缩行业利润空间,以2005年前3个月行业2.9%的利润率测算,若人民币升值2.9%,行业利润率即为0,生存也就危在旦夕。

  目前民营企业的景况加速恶化,政府也就到了该认真思考如何为支撑GDP持续高速增长的“功臣”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政府,你该出手了!

  中国经济融入世界步伐加快,中国企业以顽强不懈的精神在进行创新的同时,也开始四处奔走求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得到现实的帮助,甚至缺乏最基本的社会关注。

  政府在集中力量拼命赚取GDP增长的同时也需要关注民营和中小企业的生存。“小河无水大河浅”,政府有责任为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体制与生存环境。因为这种关怀将最终辐射到整个经济体上。目前,政府经济部门似乎更关注引进外资和经济开发区的基础建设,因为这些直接关系到官员的政绩。而对近二十年来经济繁荣的基石——制造型企业,除了给予他们需要创新、升级产品的提示外,并没有具体、有效的政策扶持。世界银行近日公布的《2005年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在通过改革帮助中小企业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滞后,在企业经营环境宽松度方面,中国在15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91位。

  面对凸现的企业困境,政府作为“家长”确实已经到了“该出手”的时候,特别是在加入WTO后过渡期,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政府应该利用手中的力量来引导和扶助我们的民营和中小型企业走出国门。

  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应该是服务。有责任做到的应该有这样几条:要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企业的平等地位;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问题,对非公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完善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信贷支持体系,尤其是解决有发展前途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建立风险投资与信用担保体系;更重要的是在引导企业走出国门的时候,政府需要引导企业建立切实可行的危机预警和应对处理机制。

  2005年11月11日 韩国对原产于中国的弹力丝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5年10月28日 南非对原产于中国的轮胎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005年10月21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印度和印尼的格记录纸反倾销案和反补贴案作出有损害裁决

  2005年9月20日 澳大利亚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硅产品重新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5年9月1日 哥伦比亚对原产于中国的球类产品继续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5年8月5日 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氧化锌进行反规避立案调查

  2005年8月4日 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钢铁管件启动反规避调查程序

  2005年7月7日 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和越南的皮面鞋靴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005年6月16日 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对原产于中国和法国的复合地板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2005年5月18日 印度对原产于中国的绸缎发起反倾销调查

  2004年5月17日 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对原产于中国和墨西哥的木制百叶窗帘和帘板作出倾销终裁

  2005年4月13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进口音频处理集成电路进行“337”调查

  2005年4月6日 墨西哥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革及类似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作者:李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