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迈出缅甸探油步伐 中国尝试开辟印度洋原油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24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11月24日,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中海油)下属的中海油田服务公司宣布,该公司与缅甸方面已经签订了在缅甸海岸钻探石油的服务协议。有分析家指出,该协议的签订意味着长期以来吸引媒体关注的“中国大西南石油通道构想”,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中海油将为缅甸探油

  三大中国石油商—————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一直争取在缅甸开展石油项目。而在这方面,中海油最先走出了实质性步伐。11月24日,中海油下属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它已与缅甸的大宇国际公司签订在缅甸海岸的钻探服务协议,协议涉及金额600万美元。中海油田服务公司是中海油的重要子公司之一,在中国算是较为先进的油田服务运营商,主要为近海油田提供综合性服务。

  据中海油田服务公司透露,这份协议的有效期为3个月,作业水深为150米。对于近海油田服务而言,这个水深已经算是重大挑战了,因此,该协议使中国的石油商获得了一个深入到印度洋深水区钻探石油的重要科研机会。不仅如此,对整个中缅石油管道而言,该协议也是一项突破性进展。

  由于协议刚刚签署,钻探进展程度还不得而知,但从中海油田平时的作业成绩来看,此次钻探成果应该能够令人满意。

  缅甸政府支持中缅合作

  11月8日,缅甸政府总理梭温上将表示,随着缅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两国的传统友谊必将得到加强。梭温上将指出,缅中两国自古有着传统的“胞波”(缅语:同胞兄弟)友谊,缅甸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中国不仅有资源,更拥有开采、开发资源的资金和技术,因此,两国可以加强在资源开发上的合作与交流,互利互惠,使传统的“胞波”情谊得以继续发扬。梭温上将尤其对和中国在开发水利、发展能源和生产化肥等领域开展合作表示出极大兴趣。

  据中方统计数据,近年来,中缅双边贸易增长较快。去年,中缅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11.5亿美元,比前年增长6.3%,其中,两国边境贸易额为4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中缅双边贸易额近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7%。而且正如梭温上将所期待的那样,中国有许多公司正在积极参与缅甸水利、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开发。中国三大石油商积极竞争中缅石油管道项目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开辟西南石油通道的实质一步

  此次中海油田服务公司与缅方签订的钻探协议对中缅双方关系而言主要有三个意义。

  一是拓展了中国与缅甸两国间海底油田开发的合作纽带,加强了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二是为已经浮出水面的中国西南石化基地打基础。由于中国西南地区相对缺乏石油工业基础,许多省份希望以中缅石油管道的建设为契机,建设相配套的石化项目,从而拥有以石油炼制为龙头、炼化一体的世界级石化基地。

  三是有助于促进中国能源安全。中国能源安全的解决方法之一就是开辟西南通道,通过印度洋,从缅甸进入云南,避免过分依附太平洋这一进口原油的通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