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二届中俄哈石油论坛 > 正文
 

亚洲内陆能源铁三角正在浮出 中俄哈再谈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3: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一个平衡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石油力量的亚洲内陆“能源铁三角”呼之欲出。

  这使得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中俄哈石油论坛”在进行到第二届的时候,突然变得举世瞩目。昨天,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中、俄、哈三国的石油军团齐聚,一起商讨如何找到彼此之间利益的交叉点。闻讯而来的还有寻找各自商机的乌克兰、土库曼斯坦、英国和荷兰等世
界各国的石油巨擘们。

  在昨天的论坛上, 中国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的“多视角透视中俄哈能源合作”话题,让中、俄、哈的

石油商们感到兴奋。

  实际上,进入2005年以来,这个话题便开始炙手可热:

  7月,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别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一号决议书》和《长期合作协议书》。而中石化将与俄石油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萨哈林3号地区的油气开发;8月,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成就中国公司最大的一起海外并购案;11月,哈石油管线在新疆阿拉山口实现了跨国对接,而本月,这条石油管线将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石油力量将这三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也让有着便利地缘关系的三个国家建立“能源铁三角”成为可能。于中国而言,突破国内能源瓶颈,从外界获得多元化、稳定的石油来源是目标。对俄、哈而言,获得最大、最可靠的石油市场是其最大的利益。

  而俄、哈之间,更将因中国而友好牵手。今年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中签署的《联合公报》指出:中俄两国正在协商建立中国与俄罗斯石油管道项目……欢迎扩大在中国、俄罗斯以及第三国境内油气项目合作的可能性。“第三国”无疑给哈萨克斯坦留下了一个发挥的空间。

  实际上,就在中哈石油管线畅通之后,而中俄石油管线成为“实线”之前的过渡时间段里,大量俄罗斯的石油将通过中哈管线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国。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叶夫拉霍夫日前表示,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明年准备通过中哈石油管线对华出口120万吨原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