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确定十一五创意产业五大类发展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2: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江) 2005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今天开幕。记者昨天从市经委获悉,上海“十一五”创意产业的发展重点已确定为五大类,从而成为未来推动上海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的“头脑加速器”。

  与传统的、以物质消耗为基础的“手脚产业”不同,创意产业被称为“头脑产业”,即强调创意对经济的推动力与附加值。目前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 220亿美元价值,且以
5%的速度递增,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创意产业最集中最发达的地区。由于创意产业具有带动性、渗透性、自主性和服务性等特点,上海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不仅符合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也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城市功能、实现二、三产融合、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和市经委的直接指导下,上海创意产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以老厂房、老仓库为基础的创意产业园成为集聚发展的主体空间。据统计,全市已建成 18家创意产业园区,占地面积 487亩,建筑面积 41万平方米,园区中入驻了来自 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意设计企业 800多户,从业人员上万人,产业门类涉及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广告设计、服装设计、游戏软件、动漫艺术、网络媒体、时尚艺术、影视制作、品牌发布、工艺品制作等。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和改造的创意产业园区还有 16家,年底有望建成 30家以上创意产业园区。

  为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加快上海创意产业发展,上海市经委和市统计局新近编制出版了《上海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指南》,将“

十一五”上海创意产业发展重点确定为五大类:研发设计创意、建筑设计创意、文化传媒创意、咨询策划创意和时尚消费创意。其中研发设计创意主要指与工业生产和计算机软件领域相关的研发与设计活动,包括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软件设计等;建筑设计创意主要指与建筑、环境等有关的设计活动,包括工程勘察设计、建筑装饰、室内设计等;文化传媒创意主要指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的创作和传播活动,包括文艺创作表演、广播、电视、电影制作等;咨询策划创意主要指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商务、投资、教育、生活消费及其他咨询和策划服务的活动,包括市场调研、
证券
咨询、会展服务等;时尚消费创意主要指在人们日常消费、生活娱乐中体现创造性及其价值的行业,包括休闲体育、休闲娱乐、婚庆策划、摄影创作旅行等。据估算, 2004年这五大类创意产业增加值约为 493亿元,占当年全市 GDP的 6%左右。

  今天开幕的 2005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以“创意产业,引领未来”为主题,昭示上海进一步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决心。据悉,“十一五”期间,上海创意产业将围绕五大类重点加快发展,争取到 2007年全市形成 70— 80个创意产业园区,建筑面积总量达 100万— 150万平方米,吸引 3000家— 4000家各种创意类企业集聚;争取到 2010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 GDP的 10%以上。远景目标,是用 10年— 15年时间,把上海建成亚洲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用 20年— 25年时间,使其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