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管理专栏_中国管理传播网 > 正文
 

禅修的管理之道 企业制度定好不代表万事大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18 新浪财经

  供稿:中国管理传播网 作者:陈江淮

  相传五祖弘忍有一天令门下弟子各作一偈呈解所悟,大弟子神秀就作了这首“身为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一时引起众僧的赞叹。这时一个叫慧能的扫地僧偶然听到神秀所作的谒,感到此偈未见本性,于是也作一偈,因不识字,请人写在壁上,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全然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五祖在看了慧能的谒后
,认为慧能比神秀更有慧根,于是就将衣钵传给了他,令他为第六代祖。

  不过虽然是慧能最终胜出,神秀的号召力也挺大,君不见现在的禅修仍是出家人修行中的关键,它甚至比念经还要重要。因此在禅宗丛林里面,禅堂是整个寺院的核心,就像车子里转动的轴。从早上到晚上,整个禅宗寺院的活动都是由禅堂里面的钟板带起来的,由禅堂的钟板指挥整个寺院一天的生活修行作息。

  到了普通人这一层,由于在生活中更常受到各种诱惑的羁绊和干扰,看来神秀的谒更让人受用,因为它要求人们要注重个人的修行,要时时警示反省自身,不要让本心受到污染。

  开场白说完了,转入管理的正题。

  没有规矩成不了方圆,企业不论大小,或繁或简总是有一些制度的。在企业管理中,原来似乎不能例行化的东西已经被例行化,而已经被例行化的东西又需要不断改进,制度的规范就是这样慢慢形成的。

  例行管理是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保健因素,也是一个制度沟通过程。沟通的次数、环节多了,进而就需要沉淀为制度,将日常工作例行化。

  例行管理体现的是组织沟通,它不同于人际沟通,因为组织沟通有它自己特定的规则,企业里基本的沟通是通过制度这种组织来实现的。

  然而制度定了并不代表万事大吉,制度一方面需要在运行中才能发挥其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呢?它还需要不停地维护。

  举个例子吧,大家知道,空气中存在着大量悬浮物质,对通信设备形成危害的主要有无机盐、硫化物、磷化物、氧化物(氢氧化物、氮氧化物、金属氧化物等)、油烟成分、农药、金属离子、负离子等,它们在空气中浮荡,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机房,吸附在线路板上,形成带电灰尘,就会程度不同地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对通信设备的危害,因此必须定期对相关设备进行清洗。

  同样的道理,管理体系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受到社会环境、市场环境、企业经营战略、企业开拓新的市场等多方面的影响,经常会发生“位移”现象。因此,企业应当适时对管理制度进行定位、调整和刷新,这是管理维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则的话就容易出现管理的“介质疲劳”,这种“介质疲劳”刚开始还是可逆的,久而久之如果到了不可逆的地步,管理也就变质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的绩效管理其实就是一种管理刷新。

  绩效管理的中心内容就是各岗位日常绩效考核目标的制定,这也是我们目前绩效管理工作当中大家接触最多的部分,企业希望通过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指标系统,对日常经营工作进行牵引调控。

  但说到底,绩效管理最为重要的一环还不是绩效计划的制定,也不是产生结果的绩效考核,而是绩效的实施和辅导。只靠计划的制定和考核并不能产生组织所需要的高绩效行为,绩效实施过程才是绩效产生的根本!

  想一想看,一个人也好,一个部门也好,只要在其工作实施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墨守法规”,良好绩效的取得难道不是题中应有之义吗?

  若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自欺欺人的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