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川渝携手 中国经济第四极前景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向江微

  刚刚结束不久的“川渝经济发展论坛”将主题定位在“整合川渝资源,以‘十一五’规划为契机,携手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川渝经济区”以长江上游经济带为主体,位于长江流域上游。作为西部两大中心城
市,相距三百五十公里的成都、重庆辐射周边三十五座中等城市,形成成渝城市集群。

  专家认为,重庆是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成都则在金融、商贸、电子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两地之间具有极强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成渝两地面临着共同的问题:西部大开发的国债发行正在淡出,国家对西部的投资正逐渐减少,“成渝合作”迫在眉睫。

  在此间举行的“二00五川渝经济发展论坛”上,“成渝合作”受到两地政府高度重视。这也是川渝合作史上最高规格、更具档次的盛会。

  据了解,川渝之间的合作此前早已初露端倪。

  二00一年底,成都市主要领导赴渝签订《重庆-成都经济合作会谈纪要》,提出携手打造“成渝经济走廊”,并议定在交通、商贸、汽摩及零配件、旅游等方面进行全面交流与合作。

  二00四年二月三日,四川省省长张中伟、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成都郑重签订《关于加强川渝经济社会领域合作,共谋长江上游经济区发展的框架协议》。川渝合作,这一过去始终停留在学界和商界的说法,正式纳入两地决策层的议事日程。

  在“

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把“成渝经济区、
长三角
、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并列为中央重点关注对象,“成渝经济区”作为一个区域经济体开始进入中央视野。

  专家表示,中央政府支持、地方政府重视、民间观念改变,“中国第四增长极”不再仅仅是经济学家在研讨会上的学术话题,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