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走出孤岛 天津滨海新区寻找改革突破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马晖 天津报道

  “早晚都要定,要我说,晚定不如早定!”一聊到滨海新区行政体制的变革,天津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官员的语气便开始急切起来。

  最近,相关传言在滨海新区“满天飞”:有的说“新版图”将打破旧的行政区划而以
八个新功能区取而代之;有的说市里准备提升滨海新区管委会的级别,从而成为一级政府。

  在这位官员眼中,滨海新区能够一跃而为“国家级新区”,实在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都看好滨海的前景,就盼着行政隶属关系早点定下来,大家才能安心工作”。

  而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中共天津市委八届八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立昌也明确表示:“新区面积大、单位多,既有功能区,也有行政区,健全富有新区特点的管理体制至关重要。”一时间,自上而下,目光聚焦于滨海新区管理体制上来。

  管委会的前世今生

  1984年,由天津市人大特别授权,滨海新区的前身——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代表市政府管理开发区。

  按照现任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的回忆,“在一个没有居民,或居民很少、素质较差的地区,一开始就实行传统管理体制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切实际的。靠政府的派出机构来实现区域的迅速启动,以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设计初衷,当时只能采取这种不规范的、创新的管理体制”。

  管委会先天的“不规范”,比如,作为市政府的一个派出机构,它是以一个“委”的建制出现的,此外,管委会不设人大和政协。

  “权力来源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是一个准政府。”皮黔生在他的著作《走出孤岛——中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概论》中为管委定了性。

  而作为开发区的“根本大法”——《天津滨海新区条例》中,对于管委会的职能权限有着更为明晰的概括:组织草拟滨海新区经济发展规划、区域性城市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审批各功能经济区发展计划和产业布局,协调或者批准建在区内、属于市级审批的各类建设项目,协调、组织跨行政区和功能经济区建设项目的实施,筹集、管理和使用滨海新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协调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有关部委驻滨海新区机构的工作等。

  “管委会只有30多人,要负责全新区所有重大事务的协调和管理,但却不拥有任何行政职能。在总体的协调利益分配、规划落实、重点项目设置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困难。” 天津市社科院秘书长王立国说。

  而开发区扩张过程中的政策统一问题,目前也困扰着滨海新区的进一步发展。

  有别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是由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三个功能区和塘沽、汉沽、大港三个行政区以及海河下游工业区组成的,面积达到2270平方公里。区内政策的分散、不统一,让一些企业感到无所适从。

  在前不久接受央视的一次采访中,皮黔生曾感叹道:“在滨海新区,只有开发区这33平方公里享受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如果一个项目跟开发区隔了条马路坐落在塘沽区,它的税收就没有优惠。”

  滨海新区的管理体制虽然是个“复杂而敏感的话题”,马立国认为,但如果解决得好,不仅会大大促进滨海新区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对全国深化改革也是一大探索和贡献。

  谜底何时揭晓?

  今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有专家认为,这一举动表明中央正在对新区、特区的内涵进行重新定位,以体制再造为核心的“改革”,可能取代此前以中央资源倾斜为核心的“开放”。

  天津一位民间人士表示,“综合改革试点”的名号,滨海有更好,没有也无所谓。其一,滨海新区很大程度上是“天津人自己鼓捣出来的”,国家政策优势并不是很明显;其二,有温总理“先行先试”的批示,滨海新区足可以做出一些规定外的动作来。

  在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后公布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中也明确要使滨海新区成为“引领创新潮流、充满发展活力的综合改革先行先试区”。”

  “综合改革”、“综合试验”,这些字眼的高频“曝光”,被南开大学经济学所的一位教授解读为“来自高层的改革信号”,他认为滨海新区发展到今天,“应从创新管理体制的角度来破题了”。

  《意见》中的一些表述,也似乎能透露出高层对于推进滨海新区改革的一些具体思路:

  对于滨海新区管委会,提出了“创新管理体制的关键点,在于建立能充分发挥新区整体优势、实现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兼顾好各方面的利益需求。管委会的某些职能必须要得到加强,如制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布局、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重大问题等,必须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综合服务的作用”。

  功能区(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与行政区(塘沽、汉沽、大港)之间“关系怎么摆”?《意见》认为“既要依靠功能区,也要依靠行政区。产业布局要统一规划,社会事业布局也要统一规划。要破除大而全、小而全的陈旧观念,打破行政地域界限,充分利用已有设施,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

  另外,作为“根本大法”的《天津滨海新区条例》的修改,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目前,我们的确正在进行一些探索,但由于时机的问题,暂时不方便谈;而且,一些措施还需上报到市里面乃至国务院。”滨海新区负责宣传的官员以此理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而作为滨海新区“一把手”,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在此前的一次媒体专访时,曾有过这样的“夫子自道”:“我们是在夹缝中发展起来的,是从最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我们一直是避着风头走,你过去了我上一步,这才是我们发展起来的诀窍。”低调,似乎已成为改革者的一种理性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