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携手可再生能源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朱艳燕 北京报道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出席“能源领域合作圆桌会议”

  日前,中国有关部门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领域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成功经验、能满足中国未来能源需求的解
决方案、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等问题。该会议是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访华期间参加的又一重要会议。

  在谈到中国可再生能源问题时,美国英福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永就近年来参与中国能源建设的经历,纵谈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现状与趋势。英福特公司自2001年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以来,已拥有江西铜业集团、胜利油田等在内的大型企业用户。目前该公司拥有包括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壳牌石油、墨克制药公司等在内的多家世界百强企业用户。现在,包括大型工业节电设备与太阳能光伏电池在内的两大业务,已使英福特成为世界能源领域最具实力的大型企业之一,也成为目前在中国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最大企业之一。

  在被问到加州在中国投资的

能源企业可享受哪些政策优惠时,
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虽然现在可再生能源企业只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享受政策优惠,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中方将考虑逐步加大对在华投资可再生能源企业的优惠力度,以支持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

  在有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美国伯克利大学教授、施瓦辛格和中方代表共同参加的讨论中,大家在推动双方合作潜能开发、技术交流、政府和民间在筹资中的角色等方面都达成了很多共识。双方将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共享立法实践、刺激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政策和相应的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详细交流。

  会议还宣布,加州将与中国的能源部门建立“加-中清洁能源对话”体制,以有效推动双方在未来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广泛合作,包括互派代表团访问考察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