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资源开放携手共赢 郭振玺谈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1:3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朱艳燕

  央视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谈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

  岁末将至,CCTV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又将拉开帷幕。自2000年央视经济频道首次推出此项活动以来,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本身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
事,而最后的颁奖典礼更是一场把握中国经济脉动、激荡经济思想的年度视觉和思维盛宴。据悉,与前五届相比,今年的评选无论是在最初候选人的推荐产生、还是后期的推广宣传方面,央视都将一改往昔“惟我独尊”的老大做派,他们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心态,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动员专业机构、专业媒体乃至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打造一个属于全社会的评选活动。为此,记者专访了央视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

  记者:今年央视年度人物评选与前五届相比,最显著的不同是什么?

  郭振玺:最大的不同就是采取了“推评分开”的评选方式。前五届候选人及获奖者的产生都是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团推荐并选举出来的,这种“推评合一”的评选方式集中度高,容易操作,但是评选团毕竟人数有限,视野有限,导致选择面窄,社会关注度不高,公众参与性也不强。为此,我们今年将在候选人推荐上采取更加开放的方式,让全社会都来参与推荐。公众可以登陆央视国际网站以及新浪、搜狐、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合作网站进行推荐。此外,我们还特别注重专业机构以及专业媒体的共同参与,已经邀请了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

证券业协会五大机构;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欧工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六大商学院;《中华工商时报》、《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合作媒体分别推荐候选人,每个机构推荐的人数为3名到10名。网上推举从11月14日开始,截止到11月28日,经过网络推举产生的前50名被提名人将成为正式“年度人物候选人”,可进入下一轮百名评委团评选;行业协会、媒体推荐以及商学院

  推荐的人选直接成为“年度人物候选人”,进入下一轮百名评委团评选。我们认为,这样的全民推举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加充分的收集到各方面的意见。比如,你们《中华工商时报》在民营经济领域最有发言权,你们就可以将2005年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作为年度人物候选人推荐上来。

  记者:本届央视与各媒体合作,和往届有什么根本的不同?

  郭振玺:往届是央视搭台唱戏,其他媒体帮忙,但这次央视与合作媒体是本着品牌共有、资源共享、联手共赢的合作理念来做事的。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这样的活动,从来都是全社会的事情,而不是中央电视台自己的事情。电视传媒是一个传播的平台,也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我们要用好这个平台,与方方面面建立联系,整合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在与别人合作时,在考虑别人能为我们做些什么的时候,也要考虑为别人做些什么。绝不可以有老大的思想,不要自恋。这次的候选人来自各媒体、机构和公众的推荐,这样的合作比往届更加紧密,让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成为众多合作者共同的杰作。这也是央视强调与兄弟媒体进行合作的一种态度。我们设想,此次评选活动,我们将采取与合作媒体共评、共推荐、共宣传的合作方式,年度公益大奖将由合作媒体评选产生。在候选人推荐的过程中,可以组织他们到各地进行演讲,将推荐活动本身做成公益活动,然后让网络媒体作现场直播,央视配合做录播,平面媒体可以开辟专版推广宣传自己推荐的候选人。大家形成互动,反复激活产生协同效应。

  记者:为何今年设了年度提名奖,这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名额定为23名?

  郭振玺:这是我们综合了很多媒体的建议决定的。以往我们有20余名候选人,最后由评委团评出10个年度经济人物。但实际上能成为20余个候选人的,都是在中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我们今年把原来的候选人提法改为提名奖。

  至于名额问题,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特别的奖项———年度社会公益奖。这个奖有三名候选人,所以会是这个数。2003年向总理讨工钱的熊德明就是获得年度公益奖,也是当年经济年度人物的一大亮点。当时的颁奖词中有一段话说:“一位普通的农民,一个诚实的劳动者,她说了一句实话,让全社会都听到了。虽然她并不拥有财富,但她是亿万财富创造者中的一员。我们关注她,更关注她身后的9亿农民。”我们设这个奖,是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关注中国社会的经济进步、制度变革和公众利益。

  记者:今年的评选标准是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创新是今年的评选主题吗?这次还新提出了个推动力,会对评比方向产生什么影响?

  郭振玺:每年的评选都有一个指标体系,也应该有个主题。今年政府对于自主创新特别重视,所以创新的确是今年的主题。与这个主题相对应,今年的指标体系中创新的权重加大,此外,还特别设立了一个“年度创新大奖”。我们认为,自主创新不完全是自有

知识产权方面技术的创新,还应该包括自有品牌的创新。

  推动力更多带有一些前瞻性,经济的进步总会出现一些节点,促使这个节点出现的人可能就是我们要挖掘的人物。这需要媒体要有一种发现,就是充当公众的了望者,以专业的敏锐性认识未来的变化趋势,并告知公众。总的来说,需要被推荐人在2005年中,在某一领域有行动、有声音,在2005年中,他的影响力,可以让公众感受到,他是一种推动的力量。他可能没有太多的财富,却始终关注着公众的利益;他可能没有很高的知名度,却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节点式的人物;他的影响力可能不是他的名字,但他的行动和声音却在这一年打上了烙印。他们的智慧体现在创造了财富,而不一定拥有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