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为避免世贸会议失败 香港会议目标可能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20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8日电(记者 李洁)一些国家的高级官员8日表示,为避免世界贸易组织将在香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因无法实现预期目标而惨遭失败,他们可能会降低香港会议的目标,但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目标不会被缩减。

  美国、欧盟、巴西、印度、日本7日在英国伦敦召开的小型部长会议并未给处于困境中的谈判带来转机,部长们寻求突破的努力再次失败。8日,更大范围的部长会谈在日内瓦举
行,但部长们普遍担忧12月13日至18日的香港会议无法达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初步协议。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里姆说,贸易部长们可能需要在明年初举行第二次香港会议,以弥补12月香港会议的不足。但他说,即便真是如此,也不表示要降低整个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也暗示,香港会议的目标将不得不更改,更多的工作将留到明年来做。他说,在伦敦会议上,同行们承认他们现在对香港会议的期望已经不同于两个月前。但他说,是否会有第二次香港会议,现在还言之过早。

  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警告说,如果降低期望,就会给谈判带来安于现状的风险。他说他还在为12月香港会议达成全面的初步协议而努力,“我认为我们应该维持压力来缩小分歧”。

  关于多哈谈判目前的困境,世贸组织的主要成员都认为欧盟应为此承担责任。美国、巴西、

澳大利亚表示,欧盟必须承诺进一步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开放农产品市场。但欧盟10月28日就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和农业补贴提出改进方案时强调,它现在需要看到谈判的其他领域(工业制成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出现进展。

  7日的伦敦会议上,欧盟冲破巴西和印度的阻力,将讨论议题从以往小型部长会议上只讨论的农业问题扩展到了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对此,巴西外长阿莫里姆8日说,他对农业谈判未在伦敦取得进展不满,欧盟在其他领域的谈判中要价过高,他怀疑这是欧盟为逃避在农业谈判中做出更大让步而采取的策略。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香港会议有失败的危险。但他认为各方能意识到失败将带来严重后果,并会为此坚定必胜的信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