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缩小差距求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泓冰  

  敏感的海内外舆论注意到,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坚决地向有失社会公正和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的现实“动真格”的了。

  社会公平一直是人类的理想。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贫富差距这“三大鸿沟”,在“
文革”中曾经气壮如牛地宣称一体扫平,结果是城与乡、工与农、东与西陷入集体贫困。让禀赋不同的人、资源不一的地区,按同样的速度“齐步走”,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公平。

  改革颠覆了表面的公平,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三大差距的拉大,正是改革难以回避的问题。目前,中国最富省份与最穷省份的人均GDP相差10倍以上,但这不能说西部的发展就停滞了或倒退了,其实西部也在加快发展。

  细审“三大鸿沟”,就能发现存在着极大的不合理。如“三农”问题,是历史和现实双重的不公平造成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实行工农业产品“剪刀差”政策,是以牺牲农业农民的局部利益来换取工业化的加速度。改革开放以后,农村向城市提供了大量廉价劳动力、廉价土地及廉价农产品,推动城市化建设的加速度,农业和农民再次作出牺牲。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使农民无法与市民同工同酬,无法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及相对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

  再说地区差异。东部在改革开放之初享受了包括基建投资、税费等在内的优惠政策,加快了发展速度。而向东部贡献了大量资源的中国西部,由于地域、交通、经济基础的多重局限,一时难以追赶上来。

  还有发展机会的不平等。比如高考,同样的分数,由于地区不同,有的孩子能上重点大学,有的孩子却榜上无名。

  这就是中国极为复杂的现实,积极和消极的因素错综交织,剪不断,理还乱。

  邓小平曾高屋建瓴地指出,对于贫富差距和分配不公,“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曾经是改革动力的“先富阶层”,先期品尝了改革开放的果实,现在该是用制度来让这部分人、这部分地区反哺“后富”阶层和地区的时候了。

  这样的努力一直在进行之中:农业税的大面积取消,对贫困人群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以及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强,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更艰难的努力,可能还在后面。新的改革,要触动的是某些阶层某些地区的既得利益,是对社会财富的再分配。为了长治久安,为了社会的真正和谐,有些代价必须付出。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