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李强想到足不出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0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李泓冰

   李强为什么显得稀罕,是因为在这个年龄的孩子,鲜有人肯担着这份沉重的心思,并且踏踏实实沉入中国的最底层去了解和感受

  物质丰富了,理想主义的光芒应该更炫目,更值得作为精神生活的第一目标去孜孜以

  清华一个叫李强的新闻专业学生,利用暑假到了家乡山西的一个村庄,沉下身心来访谈思索,结成了一册《乡村八记》的社会调查报告,得到了新闻界前辈范敬宜的青睐,一时传为佳话。

  据昨天的本报披露,温家宝总理也就此事复函范老,称“从事新闻事业,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爱”。

  “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爱”,是责任心之源,这话说到了点儿上。李强为什么显得稀罕,是因为在这个年龄的孩子,鲜有人肯担着这份沉重的心思,并且踏踏实实沉入中国的最底层去了解和感受。

  上海、北京、广州一些大城市的高考中,外地高校的招生频频碰壁,因为大城市的考生及家长视赴外地求学为畏途。在上海,有人戏称这是“足不出沪”。

  尽管上海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的,奖1000元;学成之后,户口确保可以转回上海等等。尽管如此,效果仍不明显。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只有知与行的结合,一个人的学养和思考才有厚度,才可能拥有更强劲的竞争力。据了解,上海考生的家长,就是考虑到“外地人都抢着来上海,我们怎能轻易出去”?看来,类似李强这样来自“小地方”的年轻人,已经对上海的孩子及其家长形成了威胁。但是,消极地守在家门口,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一个从外地来的年轻人,赤手空拳在上海打天下,和一个从未离开过上海、生活在家庭羽翼下的上海小囡相比,其生存能力孰优孰劣,不问可知。

  现在的家长,很善于进行投入与产出的成本核算。这也要学会算大账,在孩子的成长中,付出一些冒险的、吃苦的精神成本,肯定会得到补偿,而且会是加倍的。这补偿,除了增强职场上的竞争实力外,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如同一位敢闯“江湖”的沪籍考生所说:“我在湖南大学读了四年书,我了解了内地,认识了许多不同地方的人。我对我们国家的认识,比起上海的同龄人来说,更深刻,更彻底!”

  拿这位考生的话,与温总理的话结合起来,我们看到了一种不谋而合的理想主义精神。

  深入内地,深入底层,去了解国情,进而更好地为祖国服务,这是李强的选择,也是一些勇敢的大城市考生的选择。在价值追求多元化的今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可以理直气壮地追求过更舒适的生活。但是,物质丰富了,理想主义的光芒应该更炫目,更值得作为精神生活的第一目标去孜孜以求。毕竟,中国不只是上海,如果终其一生,都“足不出沪”的话,这样的人生不嫌太单调也太单薄一些了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