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启示录:科学益农(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8:28 《小康》杂志

  “村民不富,‘过’在支部”

  有些发胖的徐华山烟瘾很大,在不长的谈话时间里,很快就抽完了一包烟。

  今年67岁的徐华山,已经当了32年的众力村党支书,如果加上5年的副支书,那么他已经在这个紧挨着绍兴的小村里主事37年。徐华山说话很慢,但很坚毅,气色硬朗。听说他还
打算在今年的村支部换届中继续干下去。

  徐华山在当地的声望相当高。

  因为众力村能发展到现在,是与徐华山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冒着风险搞企业改革分不开的。

  众力村自1976年开始办集体企业。但工厂办了不少,结果却都亏损。村民们长期以来居住的茅屋并没有变成砖瓦房。“村民不富,‘过’在支部。”老徐说,所以他逼着自己要走新的路子。

  “当时我们搞的是借鸡生蛋的方式:我们以土地入股,并做好各项的服务工作,吸引绍兴人到这里投资办厂。”

  他说之所以这样操作,因为他看中绍兴人是“富邻居”,而绍兴人也看中他们是“好邻居”,所以一拍即合。

  众力村的企业现在80%都是由绍兴人开办。多年过后,众力村村民们的身份开始模糊,是农民还是工人?上班前在地里干活,上班8小时在企业,下班后又回到地里。谁能解释他们的身份?

  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他们中的大部分都盖起了三层的小洋楼,不再是过去的破茅屋了。

  “他的威望来自于他的能力,还有就是他公心、公正。”一位村民如此说道。他所说的能力,是指徐华山在发展村经济方面的能耐。有着40多家企业的众力村在2004年实现了工业产值8.06亿,占到了行政村经济总量的47.32%,2005年的生产目标是8.5亿。

  有人戏称徐华山是“没有职务的镇党委委员”,说是镇里如果有什么重大的决策要出台,党委书记董祥富都会来征求他的意见。而与镇党委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徐华山说,这一届镇党委是最好的一届班子,他对书记、镇长的评价是:对人诚实,干事踏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