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国经济增速该如何定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4:37 北京晨报

  “十一五”中国经济增速如何定调——

  “通缩论”在今年的抛出,让明年“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GDP增速顿生悬念:中国会让经济继续以9%的增长速度走下去吗?

  “十一五”期间的GDP走向正在成为学术界研究的重要题目。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的
高速增长令全球刮目相看,伴随而来的,是沿海的房地产业过度繁荣,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创下纪录。随后,中国经济点踩刹车,不断降温,但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仍然创造了9%以上的纪录。

  不会达到9%

  北京的宏观经济研究家们普遍预测,明年,中国的GDP增速还可以保持8%以上,但比起今年将明显放慢,整个“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速会接近9%,但不会达到9%。

  这一预测和最近国外舆论的猜测并不相同,比如《日本经济新闻》根据两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预测说,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将把GDP年均增长9%定为目标。其核心观点是,增速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会拉动1000万人的就业。

  但在中国学者的眼里,这样的预测不太现实。

  “如果按照翻两番的目标,中国经济只要保持7%的增长就能完成任务了,而且,这两年的高增速导致煤电油运紧张,中国又怎么会把‘十一五’的目标定得这么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范剑平对记者说。他认为,定到8%至9%会更符合中国经济潜在的供给能力。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也认为,“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速接近9%是正常的,但定目标时会相对保守,9%以下为佳。

  仍要控制投资

  事实上,关键不在于目标本身。

  范剑平说,从经济周期上看,最近两年经济扩张会快一点儿,之后会平稳回落,进入一个收缩期,但收缩的速度也不会很快,不会有大起大落。

  不过,也有学者指出,经济起落的幅度将系在投资这根弦上,现在还没有定数。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宏观室主任王小广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心:“中国经济增长这几年一直是靠投资,今年还有净出口的拉动作用。而明年,净出口肯定是要降的,这时候,如果投资继续调整,经济增速可能在9%以下;但如果放松,在‘十一五’规划开头年,投资也容易反弹。”

  王小广认为,“十一五”规划第一年的经济增速如果超过9%,就是投资上放松了,仍有可能出现过热迹象,应该防止出现这种情况,“让经济降降温”。

  而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的钟伟教授对“十一五”开局之年投资将下滑的判断则十分笃定:“明年投资下滑已成定局,净出口也很可能下滑。”钟伟的调研数据显示,在一些经济先行省份,投资下滑趋势已十分明显,广东的投资增速只有百分之十几,浙江还不到百分之十。

  “中国想要让经济增速达到9%,依靠投资来拉动并不难,但是我们必须要顾及到合理性。”王小广说。他所期待的“十一五”期间的最佳状况是:明年继续对投资进行调整,经济增速可能变慢一些,保持在8%以上,但同时要进一步鼓励消费增长,保持未来五年的平均经济增速在9%左右。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