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燃油税欲出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表示燃油税出台已提上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8:16 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主题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拿出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讲石油。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正式面对这些敏感问题。

  ●权威声音  油价高涨与游资炒作有关

  ●石油战略储备  不会在油价高企时进口石油

  张国宝在发布会上说,中国正在实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目前世界上一些大的原油消费国都建立了石油战略储备体系,中国过去没有建立国家一级的战略储备设施。不过,中国现在已经规划了石油储备计划,有一批储备设施在建设当中。

  但张国宝强调,这不是一步急棋,中国不会采取在国际原油市场上采购原油来进行

石油储备,“现在
国际油价
高企,如果我们再去采购海外石油用于储备,显然要冒很大风险”。“中国将研究通过其他办法逐渐增加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他说。

  ●能源部  目前不打算成立

  中国需要一个能源部吗?张国宝昨天说,国家的政策是加强发改委下属的能源局,设立能源部暂不在计划之内。

  张国宝说,目前,能源管理的职能放在国家发改委的能源局。由于综合部门和专业部门管理能源各有利弊,尚无定论,因此,国家目前尚不打算成立能源部。

  ●油价高企  产油国局势动荡和炒作导致

  张国宝说,一些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原油产量未能达到应有的能力,以及游资的炒作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

  张国宝表示,国际大量游资进入原油贸易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成为炒作原油价格的因素。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人把原因归结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原油消费的增长,这种认识并未准确反映出国际能源市场的状况。

  ●成品油定价  未与国际接轨原因复杂

  前一阶段广东出现成品油短缺,从而引发一些人对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议论。对此张国宝表示,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国家要考虑各方面的利益。

  张国宝承认,目前中国没有和国际油价接轨,国内油价大体要比国际上低1500至2000元/吨。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要考虑到农业、出租车行业以及军队用油等多方面利益。油价一旦和国际接轨上调,财政要做出非常细致繁杂的变化来补贴。

  

燃油税  油价回落时出台

  “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价格回落的机会”,张国宝用这个表态回应了年初开始关于“燃油税即将征收”的种种猜测。张国宝表示,燃油税问题议论已经很久,多数人都认为应当设置燃油税。之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出台,是因为在油价有所回落时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我们一直没有等来油价下降的机会。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张国宝表示。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