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暗示推行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41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的内容,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央行在“暗示”商业银行推行固定房贷利率。记者今天从沪上各银行了解到,目前还未有银行打算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只有个别银行表示会在今后把固定利率房贷作为一个考虑。

  日前有传闻工行上海分行将推出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记者昨天致电该行住房金融业务
部总经理陈伟民,她表示这要由总行来决定,目前上海分行没有收到总行任何的相关信息,在实际操作中工行也没有采取固定利率房贷。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中行、农行等沪上其他银行,他们均表示,目前没有跟进,就算跟进也要等待总行的决定。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等个别银行表示,目前虽未有明确计划,但固定利率房贷今后可能成为银行的一个考虑内容。

  某国有银行

房地产金融部的负责人认为,目前沪上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可能性还不大,因为上海房贷的结构性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贸然推出固定利率,将减少银行的收入。同时,房贷属于周期长的个人贷款,如果把利率固定化,那么银行将承担全部长时间加息的金融风险。这需要银行对利率升息周期或是降息周期有个明智的判断。

  固定利率实质上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对银行和购房人而言,固定利率消除掉了对未来风险或者收益的顾虑,而

住房贷款合同里面浮动利率的风险因此可以不加考虑。

  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沪上真要推出房贷固定利率,很可能以短期(如5年)房贷固定利率为主。如果银行判断未来5年为升息期,那么一开始确定的固定利率则会比较高;反之则偏低。对购房人而言,固定利率消除了其多还贷款的顾虑,是个利好,但不能完全排除今后降息的可能,市民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还是要承担一定风险。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