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未必会持续升值(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19 《新财富》
人民币未必会持续升值(4)

中国国债余额占GDP比重
人民币未必会持续升值(4)

2005年一季度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资产

  

人民币未必会持续升值(4)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情况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债务规模庞大

  近年来,财政赤字一直伴随中国,需要通过持续发债来加以弥补(图9)。前几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也增发了数千亿的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国债的名义规模。国债的现实规模,还应包括以其他形式存在的、性质上类同于国债的国家负债,或称作隐性债务,如欠发工资、粮食企业的转账亏损额、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其他公共部门债务、社会保障资金债务等(表1、2)。据估计,如果把这些隐性债务考虑进去,中国现实的国债规模可能在4-5万亿元以上,按此计算,1998年的债务负担率就已在50%以上。按照世界银行的估计,这一比重在75-100%之间。

  应趁贸易顺差提高要素价格

  要素价格低估和负债规模庞大的问题,有可能使得中国的通胀高于美国。如果那时像目前一样,中国对美国有巨大贸易顺差,中国可以使得人民币名义汇率不变。这时,美国消费者会觉得中国商品变得昂贵,从而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自然减小。但是如果那时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是逆差,名义汇率不变会使得贸易逆差更为严重。在这样条件下的严重通胀就会导致人民币的贬值。

  中国要素价格被人为压低是中国经济中最大的扭曲。它不仅仅导致了过度的出口,还导致了对资源的掠夺和浪费。因此我们应该趁目前还有贸易顺差的时候提高要素价格,否则,等到已经有贸易逆差的时候提高要素价格和通胀,其后果要么是更严重的贸易赤字,要么是人民币的贬值。(《新财富》2005年8月号最新文章)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