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3个字赢回一辆QQ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44 北京晚报

  新兴短信文学遭遇侵权旧痛

  本报讯(实习生陈 琣)历时半年的第二届“全球通”短信文学大赛上周末终于在北京落下帷幕。这为本已愈演愈烈的短信文学热再添了一把柴。

  带有浓重湖南口音的张绍民在北京从事出版工作,第一次参赛,就凭借一首73个字的
诗歌赢得了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金拇指奖”,奖品是一辆红色的QQ汽车。拿着“铜拇指奖”奖品———一部诺基亚手机,获奖者范方来这位安徽农民高兴得合不拢嘴:“写了20年,怎么不高兴呢!?”在36件终评诗歌作品中,范方来有5件入选,是入选数最多的参赛者。“有事发短信!”离开的时候,他对记者说。

  诱人的物质奖品和巨大的精神满足,扩大了短信文学的影响力,但也带来了麻烦。据了解,由于有人举报部分本次入围终评的作品抄袭,组委会临时决定调整获奖名额和奖品等级,增补部分复评入围作品,颁奖典礼因此推迟了近一个月。

  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的汪旭东律师说,著作权法不保护思想,保护作品的表达,表达由情节、内容、具体的遣词造句构成。由于短信文学“短”,完全可能出现两个人想到一块的可能。这时就需要通过创作过程的描述来判断是否侵权,如果证明被怀疑侵权的一方没有接触原作品的可能,则不构成侵权。汪律师说,短信文学的写手也要加强著作权保护意识。著作权法对于其他文学作品和短信文学同样适用。他建议写手在创作之后可以到著作权部门登记,但最好是尽快把作品在媒体上发表。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