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万自有品牌成为深圳经济代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03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实习生 牛亚娜) 提起华为、中兴、中集这几家企业,几乎所有的深圳人都倍感自豪,因为它们都是在深圳这块热土上,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起步,成长壮大为可与知名跨国企业比肩的响当当民族品牌。目前,华为、中兴、中集这3个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年销售额都已远远超过100亿元。

  记者昨天从市贸工局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深圳已拥有注册商标54800件
,自有品牌产品近5万件,并已形成年销售额超100亿元的自有品牌3个,年销售额超50亿元以上的自有品牌5个,超10亿元的自有品牌18个,涌现出了华为、中兴、中集、康佳、创维、长城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

  20世纪80年代,深圳工业主要是为他人做“嫁衣裳”,以来料加工为主,基本没有自有品牌。20世纪90年代以后,深圳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部分企业开始打出自己的品牌,深圳工业品牌开始崛起。1995年,我市提出名牌战略;2003年,成立了由市领导主持、11个部门组成的“深圳名牌战略联席会议”,并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名牌产品百万奖”等奖励措施。2004年,深圳商标注册申请量达万件,获得注册的商标达8461件,较以往年均5000件的水平增长近7成。

  据了解,名牌产品已成为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拥有22个“中国名牌”的20家生产企业2004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同比增长34.1%。

  伴随名牌战略的实施,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大企业集团和企业群体迅速崛起,涌现出一批拥有自有品牌、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由此推动了我市电子信息、服装、家具、医药等一批产品协作配套的专业化中小企业,提高了深圳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

  华为公司去年底累计申请国内专利5310件,其中授权专利1028件,在欧美发达国家累计申请专利400多件,成为我国内地申请专利最多的单位,并已经全面掌握WCDMA核心技术,跻身于世界3G技术的第一阵营。中兴通讯的GSM设备2004年进入全球20多个国家,跻身全球主流GSM设备供应商行列。中兴通讯2004年还发布了第一个由中国人提出的全球性数字集群标准——GOTA,并首开中国通讯公司向国际知名厂商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该产品已进入挪威、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华为、中兴的技术突破使得深圳通信产业成为第一个跨入国际高技术产业链高端的行业,并带动了一大批配套企业向技术创新的上游攀升。

  现在,深圳已有一批领跑全国的名牌企业,拥有22个中国名牌产品,名牌产品总数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拥有3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产品涉及彩色电视机、移动电话、床上用品等28个产品种类,还拥有康佳、飞亚达、创维等11个“中国驰名商标”和海王、万基、太太等50个“广东省著名商标”。

  新闻快评

  用名牌带动产业升级

  深圳已有一批闻名全国的名牌企业。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名牌企业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意义极其重大。而对于眼下的深圳,名牌最重要的功能当是带动产业升级。深圳的工业化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三来一补起步。这种状况,有些像农民工进城,一开始就只能打最苦最累挣钱最少的工。

  经过25年的历炼,深圳已经有了数十个国内知名的品牌,也有了几个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企业。有了名牌,意味着我们的工业不是仅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而且能获得品牌溢价。有了名牌,意味着我们不是只有产业链末端的加工厂,我们还有产业链前端的总部、研发、营销等核心部门。而最为重要的是,随着这些名牌的产生,我们可以看到,深圳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些名牌,主要集中在通讯、电子、服装、医药等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这些行业领袖和由它们带来的产业集群,正在对深圳的许多工业园区进行产业置换。

  现在,深圳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认真思考一下,如何为名牌企业提供最合适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将会对产业升级产生意想不到的助推作用。


  爱问(iAsk.com)深圳经济 相关网页约4,176,30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