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无锡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再现荣氏家族百年风云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31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筱红

  荣氏家族当初的第一家企业“茂新面粉厂”,将改建成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于二00五年底开馆。正在此间参加荣德生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全球三十余荣氏宗亲,得知此事感到无比欣慰。

  在热火朝天的博物馆建设工地,笔者惊讶地发现,这座具有清末风格的洋派建筑,虽经百年风雨,仍保存得相当完整。原厂房不仅墙体砖砌、沙浆粘合强度仍符合当今建筑要求,就连当时的办公楼、谷仓、车间、进口生产机械都保存得相当完好。笔者看到,厂房内所有钢窗已整修一新,工人们正在酷暑中挥汗焊接钢梁,延长使用寿命。据施工方介绍,博物馆是在原来保存的厂房基础上加以修缮,放入收集来的当时各种文物,再现茂新面粉厂“百年繁荣”盛景。

  据了解,“茂新”是荣宗敬、荣德生两兄弟于一九00年起集资创办的无锡第一家企业,厂名初为“保兴”。由于“茂新”当时生产的“兵船牌”面粉畅销中国,因此逐步成为中国近代赫赫有名的民族企业,也是荣氏家族第一家企业。它见证了荣氏兄弟从“茂新”起步发展为“面粉大王”和“棉纱大王”的历程。一九三七年十一月,面粉厂被日军炸毁。抗战胜利后,荣毅仁奉父亲之命,主持重建了无锡茂新面粉厂,现在的厂房就是从那时保留下来的。

  据已任职二十余年的原茂新面粉厂冯厂长介绍,几十年来,这座百年老厂一直受到荣氏宗亲的关注,他们虽身在海外,却心系故乡。特别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厂里组织纪念活动时,没有办法亲自通知荣氏宗亲。但当他们从媒体间接得知消息后,亲友团专程包专机回到无锡,荣智健先生还亲自发来了贺电,表达了海外游子对故乡的拳拳爱心。冯厂长说,这次无锡举办荣德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活动,荣氏宗亲知道把荣氏祖创企业旧址改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他们一定会感到自豪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