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贵州安顺市委书记强调要更好发挥统计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30 国家统计局网站

  7月19日上午,贵州安顺市委书记陈海峰、副书记韦林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廷恺到市统计局,就全市统计系统工作情况尤其是全市旅游业、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军工民品等统计调查情况进行调研。

  陈海峰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指出,近几年来,全市统计工作不断发展进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
分肯定。但统计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手段相对落后,分析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去年市委、市政府就加强乡镇统计基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配备专职人员,进行基本的技术装备。但乡镇统计人员兼职、相关设备配备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统计工作投入与需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这一定程度反映了部分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陈海峰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计是党委、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管理的基础,是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中的一项重要职能,统计工作不加强,地方党委、政府履行职能的基础是不牢固的。作为日常的调查研究,统计部门要对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各个方面进行科学、规范、系统的数据分析,进一步把潜力发挥出来。统计不只是事后的数据归纳和整理,还有更重要的职能是提供参谋、咨询、监督职能和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经济分析预测。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使统计部门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二要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定要坚持可靠性、真实性的原则,把求真务实作为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使统计方法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要透过数据现象寻找原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工作。通过统计分析发现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发现某一时点状态背后隐藏的因素,提供结论性看法,掌握哪些需要加强,哪些需要保证,哪些需要提出预警。统计部门统计分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宏观全面分析,二是微观典型分析。

  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基层统计队伍建设。一方面,统计工作人员要配齐、配强;另一方面,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培训,特别要引导统计工作人员在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五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增加对统计工作的投入。市委将在近期听取市统计局的专题汇报,研究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贵州省统计局)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