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聚焦汇率改革:汇率改革对外贸影响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王宇、雷敏) 在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消息后,外贸行业人士反响强烈。

  商务部外贸司陈宗伟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对包括纺织服装、家电等传统出口优势型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他介绍说,纺织、家电等出口企业经过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现在利润一般都比较低,人民币汇率调整,短期内对于出口企业特别是那些产品已经出运还没有
结汇的企业,影响比较大。但是,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调整,将会促使出口企业改变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

  山东乐陵鲁辰制衣有限公司出口部门负责人李泽智在电话里对记者说,“看样子原先靠低价走数量扩张的路是越来越行不通了。”他表示,现在公司主要出口低附加值的T恤、帽子等礼品类服装,净利润只在7%左右,美欧设限后能接的单子本就不多了,这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又直接导致产品成本上升,挤压本就不高的利润。

  李泽智说,公司10天前刚接了7月底前向德国出口1万顶棒球帽的订单,目前已有1000多顶出运,这就涉及到必须以新汇率结算的问题了。公司正研究调整产品结构,并考虑在香港注册自有品牌。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高辉清分析说,一般的外贸企业目前利润大约在3%至5%之间,这次人民币汇率调整,短时间内或许会对企业有所影响。不过,汇率改革有助于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也促进外贸企业积极调整结构,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在我国出口商品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机电产品出口也将受到些许影响。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张建南介绍说,目前的汇率调整对于整个机电出口企业来说,其实压力并不大。他认为,这次汇率改革是我国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一个绝好机会,企业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研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传统的出口优势型行业受到直接冲击的同时,原材料或部件进口型行业将会有所受益。陈宗伟介绍说,由于钢铁、轿车、石化、化纤及塑料、航空等行业每年均需要进口相关的原材料及部件,因此人民币汇率调整将使得这些行业的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