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东吴基金:人民币升值是长期利好 对债市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21: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本次人民币升值可能对经济和基金投资产生的影响,新浪财经独家连线东吴基金管理公司,以下为东吴基金的观点:

  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趋势分析

  此次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大变化,但升值2%,这一幅度小于市场此前的估计。之前市场上较保守的估计是3%。这无疑会强化市场对再次升值的预期,并且央行公告中也提到“适时调整浮动区间”。这样,国际资金的流入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对于市场的预期,中国政府毫无疑问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即“可控性”。对此,东吴基金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再次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小幅不代表多次。就象2004年人民币加息的例子。此次升值幅度较小,体现了“渐进性”原则,也表明中国政府对于升值的负面影响的顾虑。

  此次改革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生重大变化:参考一篮子货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选择一篮子货币,为扩大浮动区间留有余地;“参考”而非盯住,也为新的汇率形成机制留有了余地。从长远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应是“一篮子”的和“浮动”的。

  二、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将加速中国宏观经济结构的转变,将进一步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有助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人民币升值总体上利大于弊。正面影响有:(1)平衡国际收支。我国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保持双顺差,出现巨额外汇储备。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减少经常账户的顺差,减少贸易摩擦,平衡国际收支。(2)缓解通胀压力。我国对于国际原材料、燃料的依赖程度在增大。2005上半年国内的PPI增长5.6%,仍然较高。PPI当中原材料的价格涨幅又较高。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进口这些产品的成本会降低,有助于缓解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3)配合解决能源安全。中国建立石油储备已提升至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人民币升值对于进口原油、并购海外资产均有益处。

  但当前人民币升值对宏观经济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投资、出口和消费是GDP增长的三大引擎。2005上半年GDP增长9.5%,主要贡献来自于投资和出口,其中出口的贡献度可能达50%。我国外贸依存度在2004年已达70%。人民币升值无疑会降低出口,特别是由于我国出口行业的优势主要在于价格(如人力资源)而非技术,再加上毛利率较低,因此议价能力极为有限。这种情况如持续较长时间,将对出口行业的就业形势产生巨大压力,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从进出口的角度考察,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型企业产生较明显的负面影响。其中受影响较大的行业有纺织、家电、化学原料药等。但是对于进口型企业,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正面的,其中受益较大的有造纸、汽车、炼油和部分钢铁及有色金属行业的公司。考虑到进口替代效应,人民币升值对于有的行业的影响较为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从资本损益的角度来看,航空业由于巨额的外币负债而从人民币升值当中受益很大。此外,动态地看,由于存在人民币连续升值预期,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如商业地产、房地产;具有垄断资源的行业的估值水平也会得到提高,如高速公路、酒店。

  三、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证券市场长期向好

  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于股市存在负面影响,因为人民币升值有导致经济增长减速之忧。但人民币升值过程中预期会发生变化,持续升值预期导致的是资金净流入。国际资本进入中国,选择的对象与以前发生一定变化。由于楼市、债市的风险收益发生变化,而股市经过四年的持续下跌,处于1000点的关口,大批被低估的优质股票应该会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的兴趣。

  而且经验证明,从长期看,本币升值的过程伴随证券价格的上涨。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从国际化视野下来看当前的A股今后会“涨价”。人民币升值预期会提升股市价值中枢。以日本和台湾地区本币升值的经验为例,在货币升值过程中,证券市场总体上是上涨的,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但也应警惕在升值结束的阶段,国际资本大规模撤出,证券资产价格极可能大幅下跌。

  对债券市场而言,人民币升值是利好。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因此对于债券市场总体是有利的。但升值预期的变化会引起资金的流动,从而影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的影响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不确定性。短期内,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仍可能宽裕,因此对债券价格的影响是积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吴基金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