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物权法草案再次提审 > 正文
 

新闻背景:我国的物权法律制度网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3: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物权法规范有形财产关系,是在宪法的统率下,物权法和经济法、刑法等法律部门,纵横交错,组成法律网络,共同发挥作用。

  ——物权法与宪法。宪法规定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非公有制经济以及公民的私有财产权等问题。如宪法第十三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私有财产权包括哪些权利?私有财产受侵犯的怎
么办?应当承担哪些民事责任?这些问题都需要物权法作出具体规定,以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

  ——物权法与民法。物权法是民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物权法,就没有完整的民法,民法的其他内容如民法总则、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规定,对物权法的实施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

  ——物权法与经济法。物权法中讲的遵守法律,除了物权法的规定,包括民法的其他规定,还包括经济法的规定。有关私人不能成为土地的所有者,矿产资源只能属于国家专有,严禁占用耕地建窑、建坟等等,都属于经济法的规定,物权的主体都应当遵守。

  ——物权法与刑法。有形财产关系,构不成犯罪的,主要由物权法和经济法调整,构成犯罪的,还需要刑法作出规定。如侵占财产,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的规定承担刑事责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