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食:美食街VS 大排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3:22 新世纪周刊

  作为中国两座最有“洋味”的城市,上海和香港在国人心中,一直是离西方世界最近的地方。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二者之间的比较又多少带有点区域经济的味道。经济学家们总爱拿那些枯燥的数字来说话,正因为如此,上海和香港才有了比较的前提。在每年的“沪港竞争力论坛”召开之际,上海和香港,中国两个最具有“洋味”的城市,总要为“谁比谁更强”打上一阵嘴仗。而下面的15个关键词,可能会让大家得出属于自己的那番结论。

  每个上海出版的旅游指南都会写上如下文字:“中国几乎所有的菜系都汇聚上海,有着‘中华美食之都’的美誉,世界各地的异域风味也能在上海觅到踪迹。”

  不错,从云南路、黄河路、吴江路到天钥桥路,各个美食街上,天津“狗不理”包子、山东水饺、“老四川”火锅、新疆烤肉,各种菜系、各国风味都能找到。

  只可惜,来到上海之后,它们也都变得有了“上海特色”,该辣的不辣,不该甜的变甜。“海派川菜”、“海派粤菜”的招牌,要比“正宗川菜”、“正宗粤菜”更能够吸引顾客。

  与这“上海特色”相映成趣的是,想在这里找一家纯正的本帮菜馆却难上加难。每次去上海,朋友细细数,慢慢挑,好容易选了个价格口味适中的。

  可坐下来一看,发现菜单上很多的篇幅被川菜、粤菜甚至东北菜给占去,真正的上海菜屈指可数。这种方式的包容,实在让做东的人措手不及。

  与上海饭店的精致相比,香港的大排档装饰简单,但却充满地道的香港风情。想吃最地道的云吞面、鱼蛋、牛丸、清汤腩、牛杂,还是得去这些地方。最出色的港式咖啡奶茶也只能在街角的茶餐厅才尝得到。

  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时,香港还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美味佳肴,法国大菜最具人气,日本菜、韩国菜、泰国菜、意大利菜也极为普遍。此外,还能尝到并不多见的地中海菜、尼泊尔菜、越南菜、澳大利亚菜、印度菜、古巴菜等等,口味绝对正宗。

  朋友无奈地说,身为上海人,她都快觉得自己是个另类了。每次香港同事来时,总会为饭店服务人员的照顾不周到而抱怨上海人不好,然后紧跟着一句:顾小姐你是例外。

  她坦承,在上海,如果很不幸长着中国人的面孔,不会说上海话,而且衣着打扮上又不太讲究的话,根本别指望从服务生的脸上看到笑容。

  而在香港,基本上不会出现类似事件。随便走进一家食肆,哪怕只是点上一杯奶茶,店员都会笑脸相迎。从用餐环境到服务态度都令人从心里感到舒服,那才算是明白什么叫做“顾客就是上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