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蒙代尔:不必要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任何更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在5月30日的“2005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作为第一个发言者,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在发言前的两分钟通知主持人,他的演讲主题不再是既定的世界货币,而是“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大辩论”,“这是世界上争议最多的一个问题”。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把上世纪90年代的8点原则变成了12条不利因素来反驳人民币应升值等言论。这12条不利因素是:延迟可兑换性;削减国外直接投资;导致中国的增长率大幅下降;恶化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问题;导致失业;恶化中国农村的通货紧缩的问题;人民币变成投机者的天堂;增加税收方面负担、影响中国的政治稳定等。

  “中国货币运行非常好,不必要对它进行任何的更改。”这位著名的“中国迷”强调了自己作为经济学家的立场,40年来他一直坚持,“世界上的经济应该有固定的货币体制”。

  他称人民币面临着三个选择,第一,给人民币进行重估,即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第二,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浮动;第三是让人民币币值逐渐上升。罗伯特·蒙代尔说,中国目前的汇率问题,“好像又是当年(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问题的一个重演。”他表示,当年人民币不贬值取得了好的效果,现在的人民币也应该是稳定的。

  “中国的货币稳定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货币稳定从一方面来说,说明国内价格水平的稳定,也就是中国的稳定。他这样解释人民币在一定时期内不升值的正确选择。“国内货币层面和中国一揽子货物和服务是相关的。两者对于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只要美元的篮子是稳定的,中国就能够取得价格上的稳定。”也就是说,采取固定的汇率制,“只要中国是能够就美元的币值保持稳定,那么对中国无害的做法就是采取固定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的三个不利的外部影响分别主要是:弱化人民币的外部的角色,使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消减;加剧中国邻国的债务,从而导致东亚地区经济的衰退;阻碍亚洲的经济货币政策一体化进程。

  蒙代尔同时否决了对人民币浮动的选择。如果对人民币进行浮动,会有什么样的负面影响?他指出,首先是人民币和美元汇率不断上下浮动,就像美元和欧元一样,将导致加大投机性行为。二是同时货币汇率的浮动也会使国际货币和产业不断变迁。三是导致套汇行为。同时从资本市场上来说,还会让人民币作为记账方式变成以美元方式记账。最后一个不良影响,就是丧失对财政政策的稳定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代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