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会 > 正文
 

楼继伟:发挥财政职能 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8:04 新浪财经

  2005年5月24-25日,第八届科博会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循环经济-中国可持续发展新引擎”。以下为本次会议实录: 

  主持人:

  我们今天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楼继伟先生1982年清华大学
计算机系毕业,1988年到1992年,任上海体改办副主任,1998年至今任国家在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发挥财政职能,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我们欢迎楼部长的演讲。

  楼继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财政部祝贺第八届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召开,并预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我很高兴参加这次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会,并在大会发言,我介绍国家财政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设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03年GDP增长9.3%,去年达到9.5%,今年一季度为9.5%,但是中国经济增长虽然速度非常快,但是主要依靠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粗放式投入实现的,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特点。针对这个问题,国家也提出很多要求,也采取一些措施。九五计划期间,中国政府提出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转变,在十五期间又提出经济的结构调整是重点,虽然在十年的时间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是经济增长的方式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并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十一五计划时期,北京市从明年开始,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中国政府制定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改变,缓解经济增长与资源短缺、环境保护这一个瓶颈问题,用一种新的增长理念、增长方式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就是所谓循环经济的观点,是下一个五年结构调整的重要需要研究的问题,这也是科学发展观一个必然的选择。

  就我们的国情而言,发展循环经济更为紧迫,中国人均资源占有率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从资源的使用消耗看,我们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我们现在自然资源的储备不足以支撑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一些石油、矿产品大量依靠进口。从财政的角度来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才有基础,同时污染破坏少、排放少,又能相应的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开支,无论从收、支两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是双赢的。

  当前的问题是我们提出经济结构调整的设想,我们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始终没有实现真正的结构转变。我们的考虑,中国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要解决资源的过渡消耗和环境污染严重问题。我们的思路是这样,首先要校正资源类产品价格远低于成本的现象,并建立起资源者付费的机制,在此基础上研究从资金、政策上进一步加大对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支持力度。其中调整资源类产品价格过低问题是促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根本措施,也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根本措施,在此基础上财政投入、税收政策才能发挥作用。首先要改革资源类产品的价格形式机制,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仅仅通过竞争性市场形成的资源类产品的价格一般会低于资源持续利用的长期成本价格,因为仅仅通过竞争性市场,矿产资源的开发者不会主动的保护环境、保护资源、寻求安全生产,他是要求利润,也无能力继续勘探矿产资源,现在实际是国家勘探,基本上不付费的让他们占有,造成的环境污染,特别是煤矿挖空之后造成的塌陷等等,国家再花钱想办法解决。当然这也不能怪当初的企业,这些问题是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之下,人为的压低市场价格形成的,但是就是在市场经济下,仍旧不能实现长期成本价格。而对于资源类产品的消费者也不会节约使用资源,必须通过政府有效的干预措施,将目前矿业企业无偿和有偿取得的双轨制统一改为有偿,现在有些国有企业把国家的探矿权转为他的资本,按说他也应该同样通过拍卖取得。二是强制矿产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加大安全投入,三是建立矿业企业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的责任机制,强制规定企业销售收入中提取一部分资金用于矿山的环境恢复、生态补偿以及资源枯竭后的转厂后,特别是涉及环境方面企业没有长远的打算,必须强制提取安全费用,这也是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矿产使用的一般做法,也是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四是将目前的矿产资源生产和销售过程中过低的税费标准调整为合理的税费标准,从而保证同资源开发中国家提取足够的公益性资源勘探资金。勘探分为公益性勘探、商业性勘探,这一部分要通过收取适当的费用提取,只有这样才能形式合理的矿产品价格,这种价格是属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成本价格,也才能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但是这些干预措施必须一致的、有效的,无论是大中型矿山,还是小矿山,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个体企业,都应达到上述的要求,这需要相关政府的配合,这也涉及到需要改革,需要很多的法制性建设才能实现。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另外要建立一个好的污染治理机制,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环境保护的责任,要明确企业的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责任,要按照污染者付费的原则研究提高排污费的征收标准,从经济利益上来约束排污者的行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使企业从生产理念、工艺设计、产品设计上走循环之路。加快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的产业化等等。这是我们设想的另外一部分措施,这些正在推行中。

  第三点,我们调整完善税收政策,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落实好现有的一些税收政策,为了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我国现行的税制体系中已经建立了一些侧重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相关税种,比如资源税、耕地占用税等,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废物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和保护资源能源的税收政策。比如说企业利用废水、废气、废渣三废等废弃物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可在五年内减征或者是免征所得税,对用垃圾发电和混凝土的回收利用实现增值税的递退政策,对综合利用发电、风力发电实行增值税减半的政策等等。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改革中我们已经设想为鼓励企业保护环境,将引进一些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现在进一步鼓励和加强企业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企业综合利用资源,包括利用三废等取得的收入给予适当的减免税优惠。根据国家环保要求和安全生产标准,为鼓励企业增加环保安全生产设备投入,对企业构筑用于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投资给予投资抵免税的优惠政策。控制资源产品的出口,降低乃至取消部分资源性产品的退税率。积极研究修改涉及土地矿产资源等方面的税法和税收政策,这是已有的和我们将要采取的一些税收政策。

  我们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循环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目前我们已经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规定,2004年开始,中央财政预算设立了清洁生产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清洁生产的规划、培训、技术标准的制定以及冶金、轻工、纺织、建材等污染相对严重行业中的中小企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的建设。同时根据可再生能源法,财政部抓紧研究建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资源勘察和示范工程等,我们还是要限制公共财政的支出范围,我们是做标准、研究、示范,主要是引导企业做。根据财力的情况,中央财政将逐步增加循环经济相关内容资金的支持力度,并会同有关部门整合国家基件的投资。

  我们分析了前一个十年在资源合理利用、节约资源、循环经济方面,虽然我们提出很多要求,但是实现的情况不是很理想,我们分析之后,必须采用适当的手段,政府的手段包括财政的一些政策。首先是校正市场价格的扭曲,这是作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于企业在节约资源、控制污染方面的投入给予适当的优惠,包括所得税的优惠,包括成本列支方面的优惠,同时在支出方面我们增加示范的支持。

  按照中国政府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总体部署和要求,财政部将协同配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完善财政政策,大力支持循环经济的发展。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循环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