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与中国第三次握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22:38 新华网

  ——写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前夕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徐京跃 王宇)

  5月16日,第9届《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北京开幕。这是《财富》全球论坛,继1999年和2001年分别在上海和香港成功举办了第5届和第7届后,第三次将举办地点选择在中国。

  本届论坛以“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讨论的内容从“中国之发展”到“年轻的声音:与新中国相识”,从“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到“媒体在中国日益重要的角色”。表明本届《财富》全球论坛既是中国认识世界、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西方舆论关注于中国的发展和成长,已经不是新闻。但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财富》全球论坛三次选择了中国,就显得不同寻常。创始于1995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此外还在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布达佩斯、巴黎和华盛顿各举行一次。中国成为举办论坛次数最多的国家。同时,此届论坛将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

  《财富》全球论坛负责人比尔曼15日向记者介绍:全球500强企业中74家企业已确认参加本届论坛,与会者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而1999年上海《财富》全球论坛,全球500强有57家参加;2001年香港《财富》全球论坛,全球500强有60家参加。

  比尔曼强调,上海《财富》全球论坛关注的是中国经济的增长,香港《财富》全球论坛关注的是亚洲的发展。而今天,《财富》全球论坛选择在世界上最热点、最吸引人的北京举行,是从世界的视角观察中国如何保持持续增长。因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财富”所以与中国第三次“握手”,是因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合作、发展道路,决心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促进世界和平。中国进入了发展最快、进步最大、变化最深刻的历史时期。上海《财富》全球论坛召开以来,中国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9%以上。虽然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占世界的4.5%,但是在世界贸易额的增长中,中国贡献了13%。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国,第四大出口国。1998年至2004年我国内地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由3家增加到14家。《财富》全球论坛所以第三次选择中国,是对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最好肯定。

  “财富”所以与中国第三次“握手”,是因为中国坚持持续发展的道路,不仅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各国提供大量投资机会和广阔市场。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新一轮周期的上升期,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经济又创造出了多个记录: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财政增收达到破纪录的5000多亿元,超过1993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外贸总额从1999年的3607亿美元,猛增至2004年的1.15万亿美元。

  “财富”所以与中国第三次“握手”,是因为中国坚持和谐发展的道路,取得世界对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的价值认同。经济数字迅速增长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结构更加深刻的变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阶段,也是经济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针对今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和地区差距、进一步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使经济、政治、科教、文化、社会、人民生活全面发展。仅今年一季度,全国就有110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负责人15日表示,可以预见,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中国的发展、进步和巨大商机,是一个让与会的全球商界领袖都感兴趣的话题。(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