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谢瑞麟父子遭港廉署调查 > 正文
 

谢瑞麟父子已获保释回家 事件将影响五一赴港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24 北京青年报

  业内人士认为“回扣”事件将影响“五一”赴港旅游

  北京青年报: 李永红

  《华西都市报》消息,“珠宝大王”谢瑞麟父子被拘的消息,在旅游业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昨日,香港旅游业协会表示将监督会员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此次事件让很多拿惯了珠
宝商回扣的导游惊出一身冷汗,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即将到来的“五一”赴港旅游可能造成影响。

  -谢瑞麟父子获保释

  据悉,谢瑞麟父子被拘的原因是,香港廉署怀疑其涉嫌向旅行社及多名职员提供非法“回扣”,作为安排内地旅行团到其珠宝店参观购物的报酬。昨日香港廉署称,谢氏父子等涉案人员经过两晚通宵扣查后,现已获保释外出回家。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谢瑞麟珠宝店近年成为内地旅行团必到景点,估计谢瑞麟每日接待30个内地团,每团约为20-30人,以每人消费2000元计,每日的生意额便高达180万元,一年的营业额估计逾6亿元。若以旅行社可分得佣金10%计算,涉及佣金高达数千万元。不过,这种说法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回扣就是“服务费”?

  四川一家旅行社老总对此事的进展非常关注,他认为,这部分回扣实质是“佣金”,在业内被称为“服务费”,而不是“贿赂”。无论香港还是内地,这都是一种约定俗成。如果是成都的旅行社组团去香港,当地合作接待的旅行社拿到服务费后,会以协议的形式按比例分成,这是“明的”服务费。

  还有一种“暗的”服务费。他说,平均一个团人均消费1000元到2000元,要是导游运气好也会碰到消费一两万的游客。这笔服务费自然也就不菲。但是,导游和领队大多没有固定的薪水,服务费是主要收入,因此,导游会带队去购物,并使劲游说团员“尽情”消费。

  现在旅游业竞争激烈,各大旅行社都展开了价格竞争。业界人士坦言,“佣金”可以说是领队及导游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补贴了旅行社不少支出,“尤以内地旅行团为甚,因为他们对购物的需求较高。若单以团费来说,我们可以说是蚀本的。”

  -影响“五一”香港游?

  目前,在香港的大多数旅行社的导游几乎已经习惯珠宝商给他们的“回扣”,导游介绍游客购物以获得“回扣”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一位从事多年旅游工作的人士表示,香港法规较严,此事一定程度上可能对即将到来的“五一”赴港游热潮会产生一定冲击,至少当导游再向游客推荐购物时,此事的风波会让游客产生抵触情绪。

  此外,还有一些专家认为,内地旅游市场环境更应该整治,导游带领游客到指定地点购物已非常普遍,而且这方面的投诉也一直高居前列,他建议,内地应该借鉴香港廉署的做法,来规范内地的旅游秩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瑞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