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呼唤亚洲共同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20 北京青年报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结束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要经济增长,解决能源、贸易壁垒、货币等问题

  -加快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进程,拥有更大发言权———

  亚洲面临机会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为此,亚洲国家之间要寻求更多的合作领域,这包括贸易、投资等方面,只有这样亚洲国家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共赢。

  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昨天在博鳌落下帷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者认为,亚洲要实现经济增长,必须解决四大问题,即能源问题、贸易壁垒问题、货币问题,并加快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进程,才能在世界经济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占有更为重要的地位。

  -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间应建立经常对话机制

  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亚洲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这是与会者一致的共识。

  世界石油大会高级副主席王涛表示,由于局部战争、政治动乱、恐怖活动以及人为炒作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油价一路攀升。油价的飙升给世界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因此亚洲国家所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就是如何有效地应对能源问题。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里·马加迪在年会上建议亚洲地区能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建立一个经常对话的机制,以切实解决亚洲发展所面临的能源问题,阿里·马加迪说,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亚洲对于能源的极大需求与依赖都意味着在亚洲这里石油的需求只增无减,因此亚洲国家必须就此进行更多的合作,这些合作包括在石油与天然气方面共同投资,也包括在一些下游领域,包括石化、交通方面进行联合投资,如此将能够使世界石油市场区域稳定,使亚洲地区实现能源的安全。

  在此次年会上,与会者还呼吁建立节能的社会,在开源节流的同时,积极开发水电,鼓励发展风电、生物智能等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以应对能源问题对亚洲发展所带来的严峻挑战。

  中国是建立节能社会的积极推动者之一。在此次论坛年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虽然能源问题已经成了中国面临的一个挑战,但是中国政府将立足于国内来解决这个问题,把节约能源放在第一位,调整结构,加强管理,逐步建立一个节能的社会。

  -克服贸易壁垒:多边和双边的贸易合作机制并举

  对于亚洲国家,特别是对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重要,目前亚洲国家间存在的诸多贸易壁垒问题对未来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如何破除这一壁垒?与会人士认为,通过多边和双边的贸易合作机制比如世界贸易组织和亚洲自由贸易协定可逐步解决这一问题。

  韩国国际经济和贸易大使玄定泽指出,亚洲的国家从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系统当中获益匪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彼此间进行双边的合作也非常重要。不过,玄定泽同时也表示,亚洲地区的双边合作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但是也面临很多挑战,如亚洲一些大国之间还开始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亚洲竞争和对抗多于合作,亚洲和其他地区一体化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等等,对此,亚洲各国应对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经济实现了5.1%的增长,是近30年来的最高纪录,然而隐藏在数字背后的却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严重失衡。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失衡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没有采取合理有效的应对方法。他认为,只有在各国充分实现对外开放的基础上,一个资源充分流动、市场相互开放的公平自由的全球经济体系才能得以形成,进而为所有参与国带来实惠。

  廖晓淇举中国的例子说,中国自1978年实行对外开放以来,积极有效地应对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过去近30年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高达9.4%,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36倍,经济总规模由世界第12位提高到第7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美元,增长9.5%。与历史上许多经济崛起的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发展的开放性很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下调关税,2005年中国平均关税总水平仅为9.9%,超过了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的10%的水平,并且取消了所有的非关税壁垒,提前实现了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向登记制的过渡,履行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承诺,贸易自由化和国内市场开放的速度世所罕见。

  -货币和金融稳定:应致力于建立一个亚洲共同货币机制

  1997年亚洲地区发生的金融危机,对于亚洲国家来说,迄今记忆犹新。在论坛上,与会者一再提到亚洲金融危机,并希望建立某种机制,以保持亚洲货币和金融的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虽然说亚洲金融风波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克服,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彻底解决了,比如导致亚洲金融风波的金融、实业界的公司治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对今后微观经济是非常大的挑战,因此他认为亚洲的金融部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避免过去犯过的错误。

  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则强调,1997年的金融风暴充分暴露了金融制度问题,现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而亚洲受益于此,因此,亚洲应该建立单一货币以加强亚洲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制度。

  韩国总统经济顾问丁文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1997年的金融危机给韩国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其金融和公司系统也濒临崩溃,但是韩国在危机之后对金融机构进行了改革,并建立了相应的责任分担的体系,终于度过了难关。因此,丁文秀表示,他希望亚洲国家在金融方面进行合作,通过东盟10+3的框架深化和增强现有的货币调剂网络。同时,通过这个框架提供一些多边的流动性的支持和监管系统,最终建立亚洲共同货币机制。

  -共同繁荣:呼吁加快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进程

  一个国家仅仅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实现亚洲共同合作共同繁荣,因此需要协调努力,携手并肩走向光明的未来。因此,与会者呼吁,亚洲国家应建立区域经济共同体,并加快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的进程。

  在此次年会上,马来西亚总理阿布杜拉·巴达维说,东亚国家应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和睦、共赢的东亚共同体。巴达维表示,他所倡导的东亚共同体必须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之上,即各国从共同的利益出发,建立一个稳固的联合体,从而带来该地区的整体和平和繁荣。在这个共同体内,不允许霸权主义的存在。各国之间应平等相处,大国不能将其意志强加于小国之上。同时必须杜绝任何以牺牲东亚共同体成员国利益为代价的行为或决策。对于一些敏感问题的处理应该采取积极与务实的态度。在解决共同体内部问题过程中,各国应主动采用对话和磋商的方式,而不是通过经济制裁或武力威胁达到目的。

  巴达维说,东亚共同体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紧密的金融、投资和贸易联系,在维护共同体内和平、繁荣、和谐发展的同时,积极寻求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他说,东亚共同体的建立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建立的过程中可能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他强调,东亚共同体的建立应该是积极、友好和有建设性的。

  韩国总统经济顾问丁文秀认为,亚洲国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促进本地区地区性的经济合作,这些努力将会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稳定,也将给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经济体比如说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进行竞争提供一个公平的机会。因此,亚洲国家之间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讨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丁文秀认为,现在必须加快这个进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