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博鳌论坛首日三大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2:04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博鳌论坛首日三大关键词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全体大会上为现任总理霍华德“客串”问答阶段主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在昨天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上,无论是各国领导人、政府高官,还是与会的国内外企业代表,都对当前亚洲地区和中国所面临的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探讨发言,其中“能源”、“3G”和“金融”更是成为热议焦点。

  -能源:中国解决能源问题将主要立足本国

  与会的中国领导人肯定地表示:中国解决能源问题会立足本国,因为中国本身就是能源生产大国,国内能源能满足中国经济增长的大部分需求。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表示,能源问题居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三大挑战之首。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

  任马凯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应对和解决日益凸现的能源紧缺问题,并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能源中长期规划的五大原则:立足国内、节能优先、优化结构、保护环境和加强国际合作。他强调:中国政府关于能源问题的规划表明,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现在和将来都不会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供应紧张。

  与此同时,能源储备丰富的澳大利亚则瞄准了需求巨大的中国能源市场。博鳌亚洲论坛上演了澳大利亚两任总理———现任总理霍华德和前总理霍克同时登台亮相的精彩一幕。霍华德总理表示,澳大利亚非常希望能成为中国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伙伴。

  -3G:政府谨慎,跨国巨头着急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亚洲3G产业机会和合作”分会场,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中国的3G牌照发放并无明确的时间表,因为这不仅仅取决于政府,而更多地依据3G技术、业务和市场的成熟性。他说,政府在最近5年来并没有“闲着”,而是对3G技术进行了大规模的研究和测试,因此“到目前为止,可以说中国政府对3G的了解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因此才采取了极其稳妥的态度。”

  他透露说,政府的测试结果表明,经过几年的努力,3G技术的商用化程度正在趋向成熟。但是,由2G到3G的升级换代,有一个标准可循,即只有当新技术的性能、价格比大于等于旧技术时,才应该采用新技术。

  不过,面对中国政府迟迟不发放3G牌照的谨慎态度,国外电信巨头却相当着急。阿尔卡特全球执行副总裁雷诺达随后发言表示中国应尽早发放3G牌照,阿尔卡特已经在中国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而爱立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马志鸿则认为,如果不尽早发放3G牌照,中国的相关企业则将丧失进军海外3G市场的良机。

  -金融:重在改革与监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外界高度关注的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是个逐步实施的过程,中国政府正为此做准备工作,如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实力和扩大外汇市场等。为此,中国有自己的明确目标,有自己的程序和改革步骤,并会逐步推出改革。从中长期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要考虑内部动因和外部压力两方面因素。如1994年初形成的汇率机制改革就是内部原因造成的。如果压力不大,可按顺序从容改革,并使改革顺利稳定;如果压力过大,则表示改革应该从快,否则矛盾会积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