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魏本华:汇率幅度即使改变也不可能达到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06 京华时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汇率调整须先过四关

魏本华:汇率幅度即使改变也不可能达到10%

魏本华:如果现行的货币机制运行得很好,为什么要搞另外一套呢?

魏本华:汇率幅度即使改变也不可能达到10%

胡祖六:中国灵活的货币政策是有益的,而且应该从现在就开始。   

  本报讯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暂时没有时间表,即使汇率幅度会改变,最多也就几个百分点,不可能达到10%。他认为,汇率的调整要先过四关,是要建立在国内汇率配套机制成熟的基础上的。

  魏本华表示,首先,国内金融机构的改革需要加速。国内银行仍然要提高自身的效率,以便能够与外资银行竞争。目前,银行的不良资产率虽然有所改进,但是包括银行、证券等机构仍然面临大量不良资产的问题。

  其次,现在银行、企业都是在已有的汇率下运行的,如果汇率突然发生变动,如何应对其带来的风险,减少损失,需要有完善的法规和财务制度的支持。而目前在这方面还很不完善,也缺少一批专业的金融人才。

  魏本华同时指出,汇率的变化需要有相应的外汇市场,现在虽然在上海有一个可经营金融衍生品的外汇市场,但是在运用外汇工具、金融衍生品方面,还处于雏形阶段,需要较长的时间去完善。

  魏本华特别强调,汇率的放开还涉及到资本账户开放的问题。他指出,我国现有的资本账户共有30多项交易项目,其中有10多项是全部开放的,10多项还有少部分限制,剩下的10多项中,50%基本不开放或者少部分开放。即使在工业国家,开放的过程也需要10多年。作为中央银行也好外汇管理局、国家经济部门也好,这个汇率制度是宏观政策的一部分,是需要协调多方面来做出努力的,包括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这个进程涉及到多方面复杂的因素,至少是需要基本条件准备好了,才能做判断下决心调整汇率的。

    -博鳌碰撞

  魏本华、胡祖六交锋汇率

  在昨天的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与高盛亚洲公司董事长胡祖六的观点交锋可谓精彩,双方的讨论不乏启示。

  胡祖六: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我的答案是,它的机制越灵活越好。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中国保持了自己的货币机制,保证整个地区的货币稳定。但没有任何一个汇率政策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有用。现在国内国际的经济环境都已经发生了变化。举一个例子,比如过去几年中国房地产并不是很景气,但是现在中国的房地产令很多人觉得已经有了泡沫。为了稳定国内的微观经济形势,中国应该有一个灵活的货币机制,这是符合中国自己的经济利益。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亚洲主要的经济动力的来源,所以如果中国可以实现持续增长,中国的邻居也可以获益,所以中国灵活的货币政策是有益的,而且应该从现在就开始。

  魏本华:根据我的理解,胡先生的意思是,如果中国不能实现一个比较灵活的货币机制,中国要继续地稳定经济看起来就会有困难,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也不利了?

  胡祖六:事实上我说的意思是如何管理国内的经济,像中国这样的大陆国家应该有一个独立的货币政策,如果中国要继续维持比较高的增长,就会影响地区经济以及国际经济,所以我认为中国要有一个灵活的货币机制。

  魏本华:以前我们在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时,一般都是同一个声音说话,但现在我们不一致了。(笑)我曾经当过中国驻IMF的执行董事,他们认为,如果哪个国家选择的货币机制对本国经济有好处,就应该继续保持这个制度。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有很多欧洲的朋友,如果你们国家现行的货币机制运行得很好,为什么搞另外一套呢?

  一个灵活的汇率制度对于整个经济来说是有好处的,但我们至少应该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研究各种各样的因素,比如说到底当改变之后,对中国的邻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另外,现在我们被美国政府指责,中国不改变汇率制度造成美国这么大的贸易逆差。我想比较坦诚地说,现在美国实际上是双赤字,在经常项目上它们已经有1600亿美元的赤字,根据我们的数字,中国大概只占800亿美元的顺差,但是在另一方面,中国和日本、东盟国家以及欧洲国家我们都是有赤字的。

  改变人民币汇率制度,对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并没有太多的好处。我参加了20国集团组织的副部长级会议,在会后我和美国的财政部副部长进行了谈话,我非常明确地告诉他,这是你们的问题,你们应该把自己的房子收拾干净,再来帮助你们的邻居。

  -博鳌预报

  比尔·盖茨明年相约博鳌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昨日闭幕;今年11月在深圳举行全球首届CEO峰会

  本报讯昨日,历时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正式闭幕。龙永图向媒体透露,比尔·盖茨已经决定,明年将到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

  闭幕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宣布,下一届博鳌亚洲论坛将于2006年4月22日到23日举行。

  他同时透露,明年论坛正式开始前,将举行包括高尔夫、网球等企业家体育赛事,可能还将有选美活动。“不仅仅是女子可以参加,男子也可以参加的选美活动。”

  龙永图秘书长在总结这次论坛年会成果的同时,也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遗憾。

  龙永图承认,这次年会确实也有不足的地方。例如,昨天下午,年会举行了货币政策、汽车产业的分会,前天的房地产分会,坐得满满的,开得非常热闹,但有一场关于经济增长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讨论环保、讨论劳工条件、讨论慈善事业的会议,参加的人非常少。这说明参会者对于经济增长、经济发展当中的社会问题兴趣不大,也说明我们过去对于经济中的社会问题还是重视不够,宣传不够。他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在今后将更强调经济的社会层面的一些问题。

  据龙永图介绍,为了扩大论坛的影响力,博鳌亚洲论坛将于今年11月在深圳举行首届博鳌亚洲论坛CEO峰会。

  -政要之声

  菲律宾前财政部长、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奥堪伯表示

  武断判断人民币升值不是好事

  本报讯 针对汇率问题,菲律宾前财政部长、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奥堪伯表示,一些国家武断判断人民币应该升值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奥堪伯认为,作为一个整体的原则,大家都同意一个灵活的汇率政策是有它的积极作用的。但是在一个国家采取这样行动的时候,第一,不应该因为错误的原因做这样的事情,第二,不能武断地做这样的决定。

  他认为,人民币现在面临的压力和这些压力所谓的原因,实际上是来自一些加起来的数字。比如美国现在的赤字已经超过GDP的5%,大概6600亿美元,如果这种形势继续下去,可能会达到GDP的10%.在这些数字中,大概有30%是由在美国之外的国家造成的,这也是他们为什么要指责中国的原因。

  但他们没有考虑到增加值方面的数字,比如说从菲律宾到中国,然后再到美国的,有时候会让人觉得所有东西都是中国卖到美国,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先从美国到中国,然后再返回美国的。

  亚洲国家之间各个国家的贸易关系没有被人们充分的认识到,所以一个武断的人民币升值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奥堪伯建议,中国应该继续审视一下金融部门的发展,不能先把人民币升值起来之后再考虑金融部门的改革,应该是倒过来的。

  -亚行视点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沃瑟纳表示

  人民币升值应由中国政府自己决定

  本报讯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沃瑟纳表示,人民币升值多少,应该由中国政府自己决定。

  沃瑟纳表示,中国的决策能力很强,她相信中国将会做出自己的决定,尽管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的决定。人民币到底什么时候升值,升值多少,这些都应该是中国政府做的决定。她表示,作为亚洲地区的开发银行,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困难时期,大家都非常感激中国。

  -花絮

  踩掉了张瑞敏的鞋

  演讲完的海尔集团CEO张瑞敏立即成为媒体围攻的对象。记者好不容易从保安的腋下钻了过去,一路紧跟张瑞敏。心里正得意着“人长得矮也有矮的好处”,哪知一不小心,踩到了张瑞敏的脚后跟,张瑞敏的鞋子一下子被踢出去了好远。

  我吓得连声说“对不起”,幸好张总没有发脾气,只是脸上露出少许的尴尬和不高兴。被踢掉鞋的张瑞敏立刻借口要去和朋友打个招呼,“再跟着就不礼貌了。”原本正要继续追问的我只好把问题生生咽了回去。真是天灾人祸啊,最让我捶胸顿足的是,这个画面居然没有来得及拍下来。

  安检帮我逮“大鱼”

  论坛开幕的那天下午,我从新闻中心走向会议大厅。前面一西装革履、风度不凡的人让我眼睛一亮,“那不就是中石化的老总陈同海吗?”我心里嘀咕着。此时,龙永图迎面走来,一见那人,立刻非常热情地握手、拍肩,说:“陈总,你就是不愿意演讲啊。”这句话让我确信了几分。

  巧合的是,会议中心前安检排了长队,我立刻跟在他们一行人后面,突然瞟到他秘书手上的《同海同志日程安排》。“就是他!”于是,我立刻调好录音笔,从门口长长的安检队伍一直采访到过安检的关口,才被拦了下来。

  后来,我感慨,平日最麻烦的安检这回可真是帮我逮了条大鱼啊。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庄士冠 盛岚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发自海南博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魏本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