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天然气成为中澳能源合作发动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8:2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24日消息 (记者刘丽娜 周正平)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访华并参加了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掀开了中澳能源合作新的一页。在这其中,天然气合作可谓是发动机。

  一、天然气项目受人瞩目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承诺,澳大利亚将成为中国稳定的优质能源供应国。他表示,无论是在野党还是执政党都支持这一决定。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能源,足以向中国长期供应。此外,澳中两国公司已经开展了积极的能源合作。这几方面都显示出澳方在中澳能源合作方面的积极态度。在中澳能源合作中,天然气项目先行一步。

  2002年,中澳两国签署了为期25年、价值250亿澳元(1美元约合1.3澳元)的《广东液化天然气试点项目供气合同》。目前澳大利亚伍德赛德能源公司已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2006年,该公司开始从西北大陆架向广东输送液化天然气,而且将持续供应25年。2004年,中澳又就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合作举行了有成效的谈判。

  长期以来,中国天然气消费水平一直很低。有关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天然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已达23.8%,但中国的比例仅为2.2%,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亚洲平均8.8%的水平也有较大差距。而诸如美国等能源消费大国,基本上都保持在50%左右。澳大利亚的天然气供应无疑会为正在倡导发展清洁能源的中国起到帮助作用。

  在天然气方面,除了西北大陆架以外,伍德赛德公司掌握控股权的布劳斯盆地气田的天然气也存在巨大开发与合作潜力。据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瓦尔提介绍,布劳斯的特点可用四个词来概括:稀有、规模、安全和简单。它是中东或俄罗斯以外为数不多的大型未开发天然气资源之一。布劳斯的规模使其拥有巨大的潜力。现在将对该气田进行深入评估,公司希望它能在2011年左右投入使用。

  二、中澳能源合作优势多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国和澳大利亚代表认为,两国之间在能源事务方面的牢固关系是建立在不断发展的外交和社会关系的基础之上的。两国之间的高层互访表明双方的联系前所未有的紧密。澳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启动自由贸易谈判,都为中澳能源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政治保障。

  而澳大利亚在与中国能源合作方面又具有多项独特优势,伍德赛德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瓦尔提、澳大利亚投资局首席执行官盖瑞·德拉芬以及谢夫隆-德士古公司澳大利亚公司总裁翟昌盛认为,这些优势主要有:澳大利亚拥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而且一直支持中国的发展;澳大利亚拥有全球最高的环境标准;中澳两国在地理上离得很近,伍德赛德公司的西北大陆架工厂离中国海南省只有7天的航海行程。更为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拥有满足中国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所需的天然气,预计天然气资源大约4.25万亿立方米(150万亿立方英尺)。这些天然气储量足以向规模为每年300万吨的10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供应大约100年天然气。

  三、未来前景广阔

  澳大利亚能源生产大于消费,是世界三大能源出口国之一。两国在这方面将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澳方拥有资源和技术,中方拥有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近年双方能源合作有新进展,未来将加强。

  在天然气合作已走入实质性阶段以外,中澳在煤矿领域的合作也方兴未艾。

  在核电方面,2005年4月初,澳大利亚和中国官员正在就澳方向中方提供核电燃料铀进行谈判。澳大利亚具有丰富的铀资源,其储量占世界同类资源总储量的41%。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核能市场,向中国提供金属铀将能为澳大利亚铀矿开采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和收入。因此,不仅霍华德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动这个交易,澳大利亚的反对党对此也表示支持。

  此外,澳大利亚还可以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与中国合作。(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