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和平发展的中国为亚洲勾画和谐繁荣的图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8:1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24日消息(记者 张勇 周正平)“中国人民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可能去威胁别人。即使将来中国发展起来了,也永远不称霸。”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庄严承诺。

  连日来,汇聚博鳌的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肯定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亚洲的重大贡献。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说,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但不会给任何国家造成威胁,而且符合世界各
国的利益,会促进各方的合作共赢。

  经过过去20多年的长足发展,拥有全球人口56%的亚洲,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正明显上升。建设一个和谐繁荣的亚洲,实现亚洲在新世纪的振兴,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目标。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正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

  有关专家认为,在亚洲走向和谐共赢图景的道路上,拥有13亿人民的中国,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这种作用首先体现在中国的崛起给亚洲国家带来的机遇上。正如贾庆林主席在演说中所强调的,中国不断深化与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努力把自身的利益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发展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香港瑞安集团总裁罗康康指出,中国在亚洲共同和平崛起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分析说,在过去25年中,亚洲经济占到了世界经济增长总量的30%以上,而中国一个国家就占到了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11%。1995年至2003年间,亚洲其他国家到中国的出口年均增长16.9%,是同时期世界贸易增速的3倍多。同期,中国的出口也获得了高速发展,但这种增长并不是以亚洲其他国家为代价的,相反,中国的出口使得亚洲制造厂商深受其益。

  尽管有少数人对中国心存疑虑,但始终追求“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中国用事实证明,这个曾饱受屈辱和欺凌的国家的复兴,不会给任何国家造成威胁。长期以来,中国致力于推动地区多边安全合作,积极促进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宁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就在本月初,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南亚四国进行了举世瞩目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对全面促进中国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海外舆论也积极评价了中国领导人的此次历史性访问,认为有助于亚洲的稳定与繁荣。

  去年底,印度洋沿岸国家遭受地震海啸灾害,中国政府开展了这个发展中国家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充分展现出中国人民同亚洲人民共度艰辛的坚定信念和真诚愿望。

  尼泊尔国家部长会议副主席比斯塔表示:“寻求友好合作是中国外交的显著标志。”比斯塔说,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将使地区更加稳定。尽管中国拥有强大的军事、经济力量,但中国一贯反对霸权主义,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完整的原则上与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

  来到博鳌亚洲论坛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亚洲特别是东亚、南亚的和平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贡献更是举足轻重。有专家表示,东亚、南亚和欧洲崛起的势头正如日中天,这是当代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新趋势,这种趋势应当受到欢迎。

  23日晚,热情的东道主在博鳌宴请与会的中外嘉宾。怡人的椰风海韵,眩目的多彩焰火,丰盛的各国美食……亚洲多彩的文化以及团结和谐的精神,在这个夜晚扮靓了美丽的博鳌,也给亚洲人民勾画出了一幅政治上和睦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相互促进的美丽图景。(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