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记者观察:欧美大公司垂青博鳌亚洲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5:0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24日消息(记者刘丽娜 周正平)以“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为主题的第四届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此间举行,论坛上活跃着许多欧美大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身影,欧美企业已成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美大公司对论坛的热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看出。首先,赞助积极。从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赞助商的构成看,在论坛的9个主赞助商中,外商占4个。其中欧美公司囊括前三名,
他们是钻石赞助商荷兰TNT公司,白金赞助商美国美林集团和德国宝马集团。另外一家白金赞助商是澳大利亚伍德赛德能源公司。据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介绍,论坛对赞助商并无特别的挑选标准,而是本着“先来先得”的原则。而上述几家公司无疑是最积极的,显示出它们对论坛的高度重视。

  其次是参会积极。许多欧美大公司的代表在论坛发表演讲或者担任讨论会的主持人,像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慈雷在“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上发表演讲。美国微软公司自然互动服务部全球副总裁李开复主持了“亚洲3G的产业机会及合作”分会。在23日论坛开幕式后的全体大会上,TNT公司首席执行官肯·贝克发表了演讲。另外,像花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美国环球健康集团以及奥地利的一些公司都在会上积极拓展商机。

  第三,公关积极。参会的欧美大公司非常看重博鳌亚洲论坛具有的公关价值。美林公司、TNT等公司在论坛主会场里都设有展示台。宝马公司为会议提供交通服务。而钻石赞助商TNT公司的橙色标识在道路上和会场上更是随处可见。

  欧美大公司缘何如此垂青博鳌亚洲论坛,商界、学者和论坛主办方有各自的回答。柯慈雷说:“如果说18、19世纪是欧洲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么21世纪则是中国的世纪。”中国是飞利浦公司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而博鳌论坛为中外企业搭设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这正是该公司看重这一论坛的原因所在。

  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亚太区地区事务副总裁杜维伦(Alan R.Turley)认为,中国市场对该公司非常重要,而且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正在不断上升。联合包裹服务公司亚太区公关部副总裁欧思文(Steven R. Okun)对此亦表示赞同。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Bert Hofman)认为,一方面,亚洲和中国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来参加本届博鳌论坛的欧美公司大多是已经在中国开展了多年业务,或者是即将要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它们与中国的经济有着密切联系,自然非常关注在中国的商机。此外,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高层论坛之一,这也是吸引跨国大公司来此的原因。

  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给亚洲政府、企业、学者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今年的论坛在商界这部分体现得更加突出。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