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专访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4:35 海南新闻网

  

专访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

冯仑在演讲 海南日报记者李幸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海南新闻网4月23日博鳌报道:

  4月22日晚,房地产界大腕、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抵达海南博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3日下午5:30,冯仑先生接受了海南新闻网独家专访。

  政策是微调 房地产不会大起大落

  海网记者陈荟蔓:全国紧缩银根对全国房地产业的影响有多大?

  冯仑:全国现在房地产从前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以后,一直调控金融和土地。这两个政策大部分都侧重于供给方面,影响到房地产行业的供给。如资金对开发贷款资本金的门槛的要求,限制开发贷款的增数。另外对土地管理方式的改变的影响,减少盲目的土地扩张,也使土地供用纳入计划管理。这一直都是对供用方面的政策。

  从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实际上政策重点调节侧重于需求方面,也对投资性机构和个人给予了限制。如所谓的炒房。这个限制表现在按揭条件的限制、将来的税收、购房数量(就是你能买几套房)等,再加上对于个人住房贷款按揭的调息。这些都是对需求的影响。希望这两方面的政策能使市场进入理性、平稳的生长时期。之前,房地产从1998到2002年是高速成长时期,这段时期的政策主要刺激增长,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土地等。2002年之后,政策调控重点在市场稳定、持续、健康发展,而现在政策的重点是微调,但核心仍然是市场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这些政策使得市场朝着理性、健康的方向调整,不会大起大落。

  海南要立足于全国市场 旅游度假应是主流产品

  海网记者陈荟蔓:作为偏居中国一角的海南房地产业如何走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

  冯仑:对于海南房地产如何走一条发展之路,我有两点看法:一是海南本地市场十分狭小,房地产的发展必然是一个面向全国市场的发展思路。海南房地产从产品、服务、客户等方面都要面向全国,这样市场才能持续发展。从三亚到海口,凡是面向全国性市场的产品都发展得比较好。

  二是海南产品之所以能够发展,主要和本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旅游资源有关。因此,海南房地产又必须依托于以上两个条件。

  以旅游度假产品为主,海南的产品一是要面向全国市场,二是旅游度假产品将是海南房地产的主流产品。这恰恰与其他城市不同。大部分其他城市是以本地市场和当地普通住宅为主,海南产品则是面向全国和以旅游度假产品为主,如酒店、公寓、海边别墅、会议设施等。海南房地产未来发展立足于全国市场,取决于其他城市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海南休闲度假环境越来越好、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来海南的游客越来越多,这样才能带动海南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因此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旅游度假产品面向全国市场,对于产品的设计、研发、管理、销售也提出较高要求,也会带动投资的多元化。海南对房地产的投资是本地投资商力量比较薄弱,大部分是外地的投资商。这和内地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就大不一样。海南由于是面向全国的休闲度假产品,更多的依赖于外地的投资者。这是海南未来发展比较清晰的构想。

  海口是安养胜地 问题是综合配套能力

  海网记者陈荟蔓:海南是旅游胜地,加之本地购买力严重不足,大家纷纷认为海南房地产的出路在于发展第二居住地,,那么海南营造第二居住地应注重哪些问题?

  冯仑:前面所说的旅游休闲产品更多的是针对三亚。对于海口而言,它是一个安养胜地。年纪大了或是退休后想过一种悠闲、安详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在海南买房。海南的主要问题是在于综合配套的能力,如教育、医疗、保健、城市的文化设施、良好的保健系统和针对这一目标人群的特殊教育。如老年人的再就业培训等。海口这些的不足,使得市场没有能够健康发展。

  不存在房价太高而买不起房子

  海网记者陈荟蔓:有一种说法是“目前房价严重脱离老百姓实际购买力,今后不降也难”,您如何评价国内大城市的房价?

  冯仑:全国来看,问题不是房价高低,而是我们对这件事情评价的偏差。

  住房一是具有社会保障功能,二是市场功能,也就是发展功能。而实际容易造成两种极端,保护中低收入,却抑制了市场发展的那部分能力,歧视了中高收入,这都是不公平的。一个好的市场政策体系应兼顾两者,保证两方面的需要。既要保证社会保障功能,又要允许大家积极去发展商品住宅、高档住宅。满足大家需求。

  从市场角度来看,商品住宅房价由于供不应求一直上涨,那也是合理的。如果把市场商品房降为1000元,还是有人买不起。解决社会保障问题不仅是买房子,也可以租房子。国外房子自有比例不足50%,北京、上海70%以上的人自有住房,比例很高。所以,不存在担心房价太高而买不起房子。

  博鳌论坛是“意见超市” 各取所需

  海网记者陈荟蔓:您曾参加过博鳌论坛,您认为博鳌论坛有什么意义?

  冯仑:我参加过两次博鳌论坛。论坛就是一个意见超市。来的人可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既然是超市,流动是很快的,来了就走。

  这个论坛至今5年了,此次年会除了保留官方化、政治化、社会化、外交问题等传统话题之外,更多的是增加了商界话题,表现在汽车、IT、房地产等话题,变成了一个工商界的论坛。这样的论坛每年都有很多。

  博鳌论坛来的人物都比较重要,大家都有兴趣来听,彼此交流经验和意见。

  (海南新闻网独家专访稿件,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人物简介: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

  作者:陈荟蔓来源:海南新闻网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