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中国以科学能源规划保持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24消息(记者俞铮 张勇 周正平)能源问题是中国在发展道路上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对于中国如何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能源需求之间的关系,海内外各界也一直予以高度关注。从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传递出的信息表明:中国政府正在立足国内的同时,扩大与世界能源国的合作,以科学的能源战略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领导人贾庆林在此间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中国国内对于能源的需
求也越来越大。但是这并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不利影响,因为中国自身生产的能源能够满足中国经济增长的大部分需求,进口的能源量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

  根据中国的能源规划,中国政府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把节约能源放在第一位,调整结构,加强管理,逐步建立一个节能的社会。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够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主要取决于自身的资源状况和能源结构。中国煤炭资源量估计超过1万亿吨以上,已经探明的可采储量达到1145亿吨。从全国的能源消费结构看,煤炭占其中67%,从能源的生产结构来看,煤炭生产占76%。“因此,我们有条件立足于主要依靠国内来保障能源需求,把它作为解决中国能源的基本方针。”

  同时,中国正积极扩大与世界能源国的合作。在本次论坛年会上,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能源合作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中澳能源合作的未来”专题会上说,澳中两国在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的能源合作将会取得双赢的结果。他明确承诺,澳大利亚今后将成为中国长期稳定的优质能源供应国。中国可以从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以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弥补清洁能源的不足。

  马凯则在同一场合表示,中澳双方已确立互为能源伙伴并建立能源合作的双边对话机制。中澳能源合作重点将主要包括:政府间能源政策交流与对话、液化天然气合作项目、双方在能源领域相互投资、可再生资源和新能源合作。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双方也将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参加此次论坛的澳大利亚能源供应商也表现出与中国合作的浓厚兴趣。伍德赛德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沃特说,目前世界上液化天然气总体上供大于求,而中国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消费市场。澳大利亚天然气资源约为4.25万亿立方米,这样大的储量足以向规模为每年300万吨的10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供应100年。

  与另一近邻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也是当前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上曾指出,在中俄能源合作上,双方已经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譬如,通过陆上铁路,加大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2004年是900万吨,2005年达到1000万吨,明年将达到1500万吨。两国还将在油气勘探与开发上加强合作。

  中国与其他近邻也在加速发展能源合作。上个月,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的石油公司在马尼拉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表达了三方联合考察南海协议区内石油资源的共同意愿,这标志着南海共同开发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出席本次论坛年会的专家指出,多年来,中国一直坚持在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领域的能源合作。“在科学的能源规划保障下,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供应紧张。”马凯的话得到了与会专家的普遍认同。(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