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英才》2005 > 正文
 

英才杂志:诞生山西两大富豪的村庄 拍照违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0:07 《英才》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

  “你是做什么的?”当一个人问到你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可以回答,也可以不回答;但是当一群人把你堵在路中间的时候,你却需要想想这个问题该如何回答。

  如此问题正是记者赴山西联系采访李安民之时,被十余名厂区保安堵在路中央,问到
的第一个问题。

  山西有穷人,也的确有富人,李安民便是一个。截至2月24日统计,李安民以持有13.35亿元的非流通股的身价,高居深沪两市“首富”。

  首富有性格,首富的手下自然也有性格。首富不想说话,那么谁也别想说话。

  两富豪斗富义安村

  从山西介休前往义安村,并不远。下了火车坐公汽半个多小时便可到达。而辨识快到义安的标志便是路两边的焦炭厂,他们分别属于义安村的两位富豪:李安民和闫吉英。

  “安泰占地”风波,据知情人称便是一村两大富豪斗富的结果。

  据知情人透露:闫吉英,仅比李安民小3岁,20年前因风流韵事被赶出义安村后,在邻近的三佳乡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在其妻的帮助下事业发展,财源滚滚而来:先后创办三佳煤化公司,后又开发绵山风景区,如今也号称掌控着近15亿的资产。

  而在闫吉英掌握财富之后,便重新回到义安村,其矛头便指向了当初赶他出村的老村长温学悌和支持温学悌的李安民。

  在义安村,闫吉英被称为“闫老爷”。义安镇政府和义安村政府同时坐落在村里,镇政府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而村委会却因为有闫吉英这位财神爷而被翻修一新。

  闫吉英的家在村东头,与一般村民灰砖灰瓦的典型山西民居相比,闫宅显得富丽堂皇:朱漆大门,琉璃瓦铺顶,院落层层叠叠,同时要比一般村民的住宅高出一倍。

  但是,据村民讲,闫吉英一般不在此居住,经常是大门紧锁。记者采访时,看到一辆无牌丰田跑车停在门口,以为是赶上闫吉英在家,便上前敲门。开门的是一位保镖模样的人,他告诉记者:“闫老爷不在家,是他女儿在家。”在院落中,记者还看到十余名彪形大汉,想来便是闫家的保镖。

  从闫家出来,便可看到不远处是李安民的冶炼厂,周围是农田,从另一方面来讲,李安民的厂区要发展扩大规模,周围的农田势必造成阻碍。

  在安泰集团,可以看到高大的办公楼,而在厂区对面还有李安民修建的三星级宾馆,不同的是,这所三星级宾馆配套有高尔夫练习场。

  或许正是一山难容二虎,在义安村两大势力下,村民谈到闫吉英和李安民都不愿做太多评价,只是说两人都是富豪,都非常有钱有势。

  厂门口记者遭围堵

  记者从义安村出来,路过李安民厂区,便在马路对面拍下了几张工厂的图片,谁知刚刚收起相机,便有十余辆摩托把记者圈在中间,有人上前,抓住记者的胳膊,想生把记者拖走,说是请记者“到厂门口的酒店吃饭,顺便‘聊聊天’。”

  在情况紧急之下,一位似乎是保安队长模样的人走上来,制止了其他人的过激行动,并对记者说:“你上车跟我走。”记者问他去哪里,他称:“去保安处。”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顺从了此人的意思,上了摩托车。幸运也不幸的是,记者果真被带到了保安处。

  在保安处,一个40多岁,看似领导的人负责盘问记者。他问记者:“在哪里工作?是不是在厂门口拍了照片?还在哪里拍过照片?是否携带摄像机?”虽然记者照实回答,但他还是没收了记者的相机。为了保住相机和胶卷,记者只好欲擒故纵,声称:“你随便好了,你可以把胶卷曝光,但要把相机还给我。”此人听后看了看记者,只是让记者等待处理。

  几分钟后,两位保安进来,和负责盘问的人耳语了几句,便把记者再次带上摩托车,谁成想此次的目的地是紧靠着厂区围墙的派出所。

  在派出所,两位警察让记者拿出有效证件,并询问记者的来意,在盘问再三之后,觉得记者并无恶意,便警告说:“你们以后不要随便在人家厂门口拍照片,知道不知道,这是违法的。”记者心想,也不知道这是依据什么法律?

  两名警察看没什么事,便想把记者放走,谁知刚刚要放人,却有电话打来,随后,记者又被“护送”到办公大楼,见到了办公室主任郭彪。此后,又是一番盘查,记者只好再次说明来意,于是又对记者进行了一番教育,告诉记者不要随便在厂门口拍照片,想要拍照,必须得到允许。

  虽然整个过程有惊无险,但是义安村的保安攻势可略见一斑。

  临走之时,记者在同一位保安聊天时得到消息,据称安泰集团正在兴建炼钢厂,而后面一大片新征地,便是为了厂区扩建所用。

  晋商习惯走地下

  在山西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很多关于财富的传闻,但故事的主人公——新晋商富豪,绝大多数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发着大财。

  当地人告诉记者,有一位临汾的晋商在山西开采两座大煤矿,一座洗煤厂,还有上百台卡车的车队在帮他运煤,很多这般身价上亿的富豪均隐没在众人视野之外。

  自古晋商对外沟通的渠道大都不在于媒介,而在于政府。此次安泰集团的占地事件,更集中地体现着晋商与政府的特殊关系。

  安泰占地事件发生后,据有关媒体报道,牵涉到全国工商联、山西省工商联、山西省国土资源局等等相关部门。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安泰占地是否非法一事,中央电视台采访记者,也是几经曲折才连夜把采访素材带回中央台,在各方均未知晓的情况下,抢先播报出来。

  事后,也有媒体报道,轰动一时的安泰非法占地事件,不过是因为一家富豪建厂破坏了另一家富豪的风水。所以,另一家才动用了所有资源,与之相抗衡。

  而如此理由却更显得颇为滑稽可笑。

  在山西,很多农民还在为生计忙碌的时候,依靠关系,依靠煤炭资源发展起来的富豪们,把为乡里造福看作是政治资本,并以此来互相压榨,也显得更为悲哀。

  曾有一位学者在谈到晋商时说:“山西商人热衷结托政府以扩展自己的业务,赚取厚利,晋商充分利用政府的贪官多,广泛结交大小官吏,并为其严格保守秘密等手段,吸纳无利存款,壮大自己的资金实力;同时当时的贪官污吏也为晋商的商贸活动大开绿灯。”

  习惯于走地下渠道的晋商,很少会曝光在众人眼中,这或许也正是历史和习惯使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