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国资监管取得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01 红网-湖南日报

  去年3月,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启动。经过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强力推进,改革在许多方面取得突破,为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省共有国有资产2688亿元,总量在全国排第13位。其中,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630余户,资产总额为1412.5亿元,负债总额891.8亿元,所有者权益
为520.7亿元。按照党的十六大关于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将分级设立专门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通过明确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行为主体和责任主体,对授权监管的国有资产依法履行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历经一年,改革已在很多方面取得突破。

  华菱集团、华天集团等51户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成为省国资委首批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其国有资产纳入省国资委监管范围。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初显成效。省国资委51户监管企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实现789.52亿元,同比增长38.95%;实现利润大幅提高,累计达41.9亿元,同比增长112.91%;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进一步好转,资产总额达到1196.99亿元,同比增长21.9%;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取得显著成果,岳阳纸业、株冶火炬、长丰汽车成功发行上市,募集资金近20亿元。

  省属国企改革的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日趋完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出台了省属国企改革“1+11”政策性文件。去年底针对改革推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实际问题,又适时研究制订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政策的补充意见》,形成了我省历史上较为完备、系统的国企改革政策体系。为加强对省属国企改革的领导,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国资委,从省直有关部门抽调30多位精干人员组成,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有改革任务的厅局、行管办、企业集团(总公司)都分别成立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市州都明确了深化省属国企改革的责任主体,全省省属国企改革的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并有序运转。

  探索建立了全省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基本框架,为实现“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效能监管、廉洁监管”打下基础。包括国有资产产权管理体系、国资监管法规政策体系、经营者业绩考核体系、统计评价体系等诸多内容在内的一整套国资监管制度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建立。今后,国企“老总”干好干坏不一样了。按省国资委制订并下发的《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老总”们每年必须向省国资委交出自己的答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不佳,答卷不合格,就要“下课”;决策出现重大失误,省国资委还将按《国有资产经营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干好了,“老总”们也可获得与其贡献相当的报酬:基本薪酬之外,还可获得绩效薪酬、中长期激励和特别贡献奖励。2004年9月14日,省国资委与13家企业签订了年度经营责任书,与3家企业签订了任期经营责任书。2004年11月,又与24户企业签订了年度经营责任书。其他国有企业将陆续签订。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授权经营相关制度建设开始起步。起草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试行办法》和《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收益收缴暂行办法》。《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授权经营暂行办法》等制度,正在修改完善之中。

  为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改革加强和改进了监事会制度,将过去以财务监督为核心,调整为资产监督为核心、以财务检查为主要手段,将过去的单纯监督检查,调整为监督、帮促、防范相结合,实行动态监管。今年3月18日,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向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有色控股集团等17户企业派出了监事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监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