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博弈与等待 汉代遗址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33 中国经济周刊

  一方是“以死抗争”的徐州市博物馆,一方是已投入上亿元资金的地产商,政府立场偏向何方?被称为“世界第一采石场”的汉代遗址,会在博弈与等待中死去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俊才 ★张亮/徐州报道

  徐州:“国宝”与地产的战争

  2005年这个春节,对于李银德来说,过的有点艰难无味。作为江苏省徐州市博物馆掌门人,眼看着身边绝无仅有的“国宝级”遗址—汉代采石场被一天天长高的汉御花园“吃掉”,这位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考古专业、有着研究员职称的考古专家,心里的惊悸“没有人知道”。

  “我在等待。”平静的表情掩饰不住内心激动,面对《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他表露出坚守的最后一线希望:“市里正在出方案,两会过后也许就有态度了。”

  采石场工地,忙碌的工人和心焦的老板,望着红线圈定的“存遗”采石窝,表情各异。中国史无前例的一场发生在博物馆、开发商、政府及文物爱好者之间,围绕保护文物还是开发建设而展开的“拉锯战”,此时已经到了最后关头。

  博物馆:

  誓死捍卫汉遗址

  3月11日,接到徐州方面爆料,《中国经济周刊》随派记者驱车前往调查。傍晚时分进入徐州,此时天气骤然而变,2005年的第一声春雷空中乍响,不禁令人为之一愣。

  第二天,即3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线索提供地—汉御花园,现场发现,40亩大的一个采石场已经被炸,焚毁殆尽,唯余孤岛几点。“这是仅存的3处采石遗址,为了这几个采石窝,博物馆派专人日夜守护,不敢有半点懈怠。”李银德馆长称自己生平最刻骨铭心时刻,还是3个月前的2004年11月17日,对这3点遗址“悲壮”保卫战。

  他回忆说,那天早晨,与博物馆“襟连”的汉御花园施工工地突然传来两声炮响。紧接着,博物馆安排在该小区现场的守护人电话告知:“遗址有两处已经遭到爆破”。

  慌忙挂上电话,李银德立即赶往现场,博物馆10多名男职工也闻讯赶来。工地上随即出现了双方剑拔弩张的对峙局面:一方是施工人员要求爆破施工,一方是博物馆工作人员坚守不退。“人在遗址在”,博物馆方面的态度十分坚决,一时间局势变得更为紧张,火药味十足。

  “那个时刻,容不得多考虑,馆长李银德和副馆长梁勇站到埋有炸药的炮眼上,五六名博物馆职工也跟了上来,‘要炸就先炸我们!’”目击当时紧张场面的邹先生向《中国经济周刊》描述当时博物馆誓死捍卫遗址的场面。

  幸亏徐州市“110”接警闻讯赶来,制止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冲突。“站在装满炸药的炮眼上,只要按下按钮,爆炸就会瞬间发生;但那个时候真没顾上这么多,就想着采石场遗址举世无双、不可多得,如果爆破了,文物就再也不能恢复,我们不能给历史留下遗憾!”回想当时情景,李银德平静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经调查了解,汉御花园小区建设工程是徐州市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系江苏金广厦集团公司2002年底承接的项目;从规划、设计、拆迁安置,到2004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方已投资1.3亿元。

  目前这一自称可以“将花园工程进行到底”的开发商正加紧与博物馆“照会”,商谈另几处遗址上工程的“复工”时间表。但博物馆方面似乎一直神经紧绷,派出的两名文保职工还在汉代采石场遗址现场,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着这个“残缺”的旷世宝贝。

  在这场“国宝”和房地产的战争中,直接对垒的双方—开发商和博物馆都已筋疲力尽。

  开发商:

  高昂的时间成本

  徐州市中山南路、云龙山西侧,“千年帝王家”的广告牌高擎街道,因汉代采石场而招惹过多“是非”的汉御花园,此刻正在等待决断命运的最关键时刻。

  工地现场,工人们在几个采石坑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面对《中国经济周刊》提问,一民工显得有些不耐烦:“是啊,下面就是采石场,但是被炸掉了,余下的我们正准备炸掉,不然影响工期老板不干。”

  “上礼拜计划召开的协调会至今没有开,倒是开发商紧催,今天早上,汉御花园项目经理贺先生还找我交涉呢,要求进一步爆破开工。”李馆长的话证实了民工的说法。

  被《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堵在车里的汉御花园小区项目部经理、工程投资人之一—宁波康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明杰,极不情愿地将记者带到其位于“大坑”正对面的办公室。

  虽然急于开工,但是面对《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他没有提到一个“炸”字。

  “具体情况真的不好说,我们不想太复杂,作为开发商,我们只想多赚钱。”这位谨慎有加连名片都不轻易交换的经理最后将皮球踢出,“要想知道文物处理实情,就得去问政府。”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汉御花园小区东接博物馆,南面云龙山,西临中山路,北望土山汉墓,的确是一块不可多得的黄金地段。

  设在汉御花园工地大门一侧的玻璃房式销售中心,不断有顾客进进出出。年轻的销售经理苏小姐向前来咨询的顾客介绍说:“这是什么地段?文物集中之地,我们卖3598(每平方米),是全徐州市最高的,就是看地段,如果别人卖这个价,我们肯定敢卖4200(每平方米)”

  “正是因为在采石场上盖房子,我们才叫‘汉御花园’,我们既然能拿到这块地,就有能力摆平一切,房子一定可以盖到底的,”面对《中国经济周刊》,年轻经理直言直语、底气十足。

  一旁正忙于售楼的卓小姐向《中国经济周刊》补充说:“其实,我们早前就知道这里是汉代(采石场)遗址,现在已盖到这个份上,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了。”

  话语铿锵却难掩工程长期被拖而给投资人带来的无奈。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和这个残缺的采石场一样,汉御花园其实目前也陷入难保原有规划中完整工程的困境,况且在徐州它已成为众矢之的。

  汉御花园左侧中医院门前,一位修车的下岗工人就对记者说:“这下面埋的是‘国宝’啊,原来我就住在上面,房子拆迁后,听说下面是国宝遗址,现在国宝被炸,我们也感到心疼。

  徐州市的老百姓已经将采石场自称为“国宝”。尽管按照惯例,文物的最终定性、定级应该由国家级专门机构考证、确认。但徐州的这个汉代采石场还没来得及申报,就已经被“抢先”炸了个近乎粉身碎骨。但据徐州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和市博物馆等当地机构介绍,可以确定这是世界迄今为止最早的、也是规模最大的人类手工工场遗址,也正因如此,它才成为汉御花园的“封喉之剑”。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汉代采石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