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PPI涨幅小幅回落至5.4% 耐用消费品类下跌3.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唐昆发自北京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4%,下降势头减缓,专家认为PPI、CPI等宏观数据可能触底反弹。

  昨日(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4%,涨幅
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该数据已经是连续四个月下降,为去年4月份以來的最低值。同时报告显示,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涨幅回落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3%。

  “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涨幅会明显低于去年。我们估计PPI全年将在4%~5%左右,这是需求放缓、供给增加的结果。”申银万国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一位分析师表示,“根据我们的判断,今年工业生产和投资增速会继续回落,对投资品需求增速会进一步下降;过去两年集中投资项目所形成的产能将从今年开始逐渐释放。”

  由于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变化不大,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整体回落主要和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的回落有关。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表示,从绝对物价水平来看,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并没有回落。实际上从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指数来看,2月份比上月上涨了0.7个百分点。除了机电产品、汽车之外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和钢材更是涨幅居于前列。但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中的耐用消费品类回落3.2%值得我们关注。

  “5.4%的数据和我们的预期不太一样,此前感觉应该稍微升高一点了。”中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李志强表示,由于春节的缘故,2月份表现为一个休整期,投资势头有所放缓,PPI因而仍然小幅下降,但是未来几个月将面临反弹压力。

  摩根大通分析师BenSimpfendorfer对此的预测是,“年中PPI将再次恢复加速上上涨势头,通胀压力依然不小。”

  渣打银行分析师stephengreen认为目前中国原材料紧张,“2005年各大电力公司预订合同煤的购买价格比2004年9月高出8%~12%,石油价格也在继续上涨。”因此,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在未来仍值得政府注意。

  此外,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认为,除了PPI之外,近日即将公布的CPI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都会显示出抬头的趋势。分析师表示,春节期间CPI上涨两个百分点是可以预见的情况。李志强表示,目前业界对2月份CPI的估值普遍在3.5%~4%之间,“一个月前,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数值有些超出市场正常情况,但现在看来并不意外。”

  有分析师认为,今年的几项重要宏观数据的变化可能会呈现U形曲线。以CPI为例,分析师预测,2、3月份涨幅较高,7、8月份较低,而9月左右涨幅势头将开始回升,全年涨幅预计在3%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