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巨额外汇储备寻找出路 韩国拟放贷支持国内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唐昆发自北京

  为加强对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有效管理,韩国政府计划向国内支柱产业实施放贷支持。

  据路透社消息,昨日(2日)韩国央行的一位官员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韩国央行可能
计划把部分外汇储备放贷给该国部分产业和公司,以达到对该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有效管理。但是该位官员也表示,目前央行的想法还停留在研究阶段,能否成行,还需要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

  一位分析师认为,与其饱受美元贬值风险的干扰,不如将外汇储备放贷给民间,韩国央行的这个想法可以提高收益率的同时降低风险,避免韩国重蹈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所发生的危机。

  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韩国外汇储备已经高达199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04年为抑制韩元兑美元升值,韩国央行大举买入美元,使得韩国外汇储备增长异常迅猛,去年9月至12月外汇储备额增加了286亿美元,其中去年11月就增加了142亿美元。此后韩国央行有意进行控制,今年1月仅增长6.3亿美元。

  据2月初韩国央行发布的数据,在其现有的外汇储备总额中,有价证券为1738.4亿美元,外汇249.8亿美元,其余部分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持有的份额和特别提款权以及黄金储备等。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亚洲各国央行总共持有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大多数为美元资产。近年来美元走软,收益率一直徘徊于低水平,因此亚洲各国央行对美元大倒胃口,而且颇感“钱多压身”。

  鉴于外汇储备增长过猛,而美元持续疲软,引发了对外汇储备缩水的担忧。此前韩国央行曾经传出消息,计划将其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处理,增加对高收益非政府债券的投资。其后该国央行再次出面,否认将抛售美元有价证券。

  长期从事汇率稳定政策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余维彬博士向记者表示,韩国央行之所以作这样的打算,必须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政府认为本国外汇储备已经能够满足维护经济稳定的需要,从而希望能够在收益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外汇储备的收益率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课题,有观点认为相对于国内实物投资而言,外汇储备的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率偏低,但这也并不是绝对的。”余维彬博士说。

  韩国的做法对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是否有借鉴意义呢?余维彬认为,各国国情不同,所谓借鉴为时过早。“我觉得目前有些言论不严肃,中国外汇储备基本够了,但并不是太多了。”余维彬认为,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就中国外汇储备所发表的意见更加准确,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也曾经否认了“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正出现大额缩水”的说法。“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正在减少,而投机资金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加上美联储加息,这些资金正在逐步退出中国。”因此,余维彬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依然要稳字当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