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高盛:中国正逢税改好时机 预期未来两年内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3:4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实习生 钟宁瑶

  高盛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入世已三年,现在正是进行税改的好时机。高盛预期中国将在2006年、2007年进行税改,此举将使企业税负减轻约2000亿元,电信、能源、金融及原材料类上市公司将大大受益。

  高盛认为,目前中国政府也明确了税改的思路。高盛预期两个重要的税收改革措施将在2006年、2007年启动:其一是统一内、外资企业收入所得税;其二是增值税改革。高盛预期税改将令企业税负减少2000亿元左右,其中企业所得税改革减负500亿元,增值税改革减负约1500亿元。企业收入在2006年平均上涨7%。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目前内资企业所得税为33%,外资企业所得税为15%。改革后,企业所得税将在25%左右。高盛认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并轨将使市场更为平衡,那些目前企业所得税率超过25%的企业将很快受益。中国网通、华电国际、中国<!>移中国联通、中石油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而福耀玻璃、华晨、中海集装箱则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在增值税方面,高盛表示,增值税改革将对电信和IT类公司更为有利,预计增值税改革将令企业减少约1500亿元的税负,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是主要得益者。增值税改革将会增加企业收入、促进资金流动、改善资产状况。这其中的主要受益者将是中国联通、TCL国际、TCL通信以及中国网通。增值税改革是结构性的减税,因此不会有企业受到负面影响。

  此外,高盛强调,企业所得税的统一并不会对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仍然是吸引FDI的主要原因,对外商而言,市场潜力和商业环境比税率更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盛新闻 全部税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